共同富裕
加西贝拉:党建强发展强托起中国压缩机的世界梦
信息来源: 《企业家》杂志 发布时间:2017- 09- 17 13: 10 浏览次数: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刊记者“七一”来到南湖之滨、红色摇篮,走进中国制造业方阵的浙江排头兵——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为读者讲述“加西贝拉奇迹”背后的基层党建故事。

创建于1988年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即将迎来三十年华诞。

作为曾经全省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加西贝拉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1991年,意大利Aspera公司压缩机成套生产线落户嘉兴王店古镇,怀抱为中国制造业争光的初心、为万千中国家庭用上自主品牌压缩机的使命,嘉兴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23家企业上百名骨干和200多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到加西贝拉压缩机项目“大会战”。

1992年6月20日,加西贝拉压缩机生产线胜利投产,三年间年产销跨过百万台,三年走完国内同行五至八年的发展历程。然而,1997年起,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工厂开始开工不足,开四停三,货发不出去,款收不回来,1997年全年仅产销68万台压缩机,而应收款高达2亿多元,企业陷入“三角债”困境,付不出电费,发不了工资……1998年10月,公司董事会及时调整了公司经营班子,由朱金松接任总经理。朱金松接任之后,深感随着国家市场经济的推进,企业急需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朱金松和班子成员一起高举“创新”的旗帜,在上级党组织和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和员工,实施人事、技术、质量、市场、现场、管理等一系列创新变革,团队面貌焕然一新,企业步入健康发展轨道,综合竞争力持续攀升。

加西贝拉经营状况彻底扭转,固然是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金松为核心的团队的努力,但是,凝结这个铁打的团队的,无疑是二十多年来常抓不懈的基层党建工作的结果。

加西贝拉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周建生告诉记者:“公司党委成立于1992年1月,下设1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60多人。由于公司历史上的股东变化,特别是在中外合资企业阶段,没有切实强调意识形态的建设,直到朱总接任主要领导,强调‘两个文明’一起抓,才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了激活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层面上来。朱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带领企业一步一个脚印,成就了今天的加西贝拉。”

“加西贝拉的发展历史证明:党建强,则发展强。”周建生说。

对于公司提出的“力争到‘十三五’末销量突破3200万台、冰箱压缩机主业综合竞争力实现全球第一”的发展目标,加西贝拉行政三党支部书记、品质管理部长何成志深信不疑:“我1992年进厂,2001年建党80周年那一年,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见证了加西贝拉从1992年100万台的设计生产能力,到2016年产销突破2400万台、成为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压缩机研发制造企业。24年中,我们每年再造了一个加西贝拉。这些年来,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提出的每一项具体发展目标,全部实现。作为我个人,在这20多年里深刻体会、并努力实践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立志为实现中国压缩机的世界梦,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加西贝拉奇迹”

2016年,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加西贝拉全年产销压缩机2400万台;出口占比达51.3%;利润同比两位数增长;净资产收益率为18.6%,生产经营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再创公司历史新高,实现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开门红”。今年上半年,他们续写着新的辉煌:“时间过半,任务超半”,各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利润同比继续两位数增长;科技服务公司定位2.5产业运行良好;新能源汽车部件业务积极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公司主业做强和新业拓展。

闪亮的业绩背后,承载的是公司抓党建、促发展、放眼全球的雄心壮志。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要求,坚持创新,做世界一流精品,实现世界行业冠军梦,是我们坚定不移的追求!”加西贝拉带头人朱金松的梦想是,带领全公司党员和员工,勇攀冰箱压缩机行业的世界冠军“宝座”。

在朱金松带领下的加西贝拉,一直都是嘉兴工业界的一面旗帜。加西贝拉颠覆了人们心中“中国家电业似乎鲜有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组装加工是中国家电企业的普遍特征”的传统印象,其影响已经超越嘉兴、超越浙江、超越中国,成为中国制造在世界腾飞的缩影。奇迹背后,是一股源于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能。循着公司29年的发展足迹,我们清晰地看到加西贝拉人坚守实业、不断创新、产业报国、问鼎全球的信念和决心。他们求实苦干的创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的背后,是党建引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的强大支撑,这使得加西贝拉迈入了超常规发展的轨道,缔造了一个个令世界惊叹的“jiaxipera”业界“神话”。

“机器换人”、“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加西贝拉总是超前时代的节奏。一工厂在不增加一分土地的条件下,产能提升五倍,成为行业集约型内涵式发展的典范;2007年,二工厂建成“产品自主研发、工艺自主确定、设备自主选型”的国内行业首条示范生产线;2013年,三工厂建成“产品技术世界领先、工艺水平世界先进、生产节奏世界第一”的全球行业领先生产线;2016年,自动化程度最高、产品最高端的变频生产线胜利建成达产。

“没有失败的行业,只有失败的企业!只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技术创新提升质量和效益,走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的精品路线,就能够在世界制造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加西贝拉29年的发展史,就是“实干兴邦,实业报国”的生动写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要素,能够让企业永葆青春和活力。

29年来,加西贝拉始终坚持对核心技术的不懈追求,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我们的技术研发投入不设预算,只要需要,该投多少就投多少。近年来,用于技术研发和科研的投入累计达数亿元,年均增幅逾15%。”

早在1999年,加西贝拉就在行业内建立了首家省级技术中心;2011年,通过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2012年,建立欧洲技术营销中心;2014年,又建立了美国技术营销中心;2016年底,公司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近20000平方米的技术研发中心新大楼建成启用。据介绍,该研发中心目前是世界一流的压缩机技术研发平台,拥有冰箱压缩机领域最先进的研发装备,不仅为公司技术研发创新提供了全新的软硬件设施,也为世界顶尖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市场化运作”理念,“中国创造”、“冰箱压缩机行业世界第一”的使命召唤,拥有党组织坚强保障的团队执行力,吸引了一大批外籍专家、博士、硕士纷纷加入到加西贝拉的核心研发团队。朱金松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内外合作,每年努力开发1至2款革命性产品,突破2至3项基础技术研究,以技术领先带动市场领先和效益领先。”

加西贝拉是国内冰箱压缩机无氟化、小型化、高效化、变频化的领导者,一次次技术进步,让消费者用上更耐用、更省电、更环保的冰箱,提升了生活品质,改善了生态环境,这也是加西贝拉不断技术创新的终极目的。在应用技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颇多建树的加西贝拉,已拥有国家专利技术近200项,其中发明专利20多项,在行业内有了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作为冰箱压缩机国家标准修订组长单位、全国家电标委会电冰箱压缩机工作组秘书处单位,组织参与修订制定2项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并牵头制定了冰箱压缩机的“浙江制造”标准。

质量不仅关乎产品的寿命,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命!加西贝拉的29年,是不断搏击质量擂台的29年,也是不断夺取质量标尖的29年。

以“质量”铸品牌,用“质量”争市场。公司坚持在“提质”上下功夫,产品质量持续提升。近年来,公司全面开展“优化服务、强化质量”全员竞赛活动,弘扬“爱岗敬业、务实创新、认真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应用先进质量管理工具,大力开展技能培训、自动化改造、质量攻关,查不足,补短板,服务能力和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为企业应对挑战、逆势超越赢得了先机!

坚持科学管理,加西贝拉在行业内率先导入卓越绩效模式,视角不局限于产品质量、工作质量、服务质量,还牢牢把握住企业的管理质量、运营质量、发展质量,建设先进文化,坚持战略驱动,聚焦顾客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过程管理,关注员工、股东、顾客、社会、合作伙伴等多方利益,提升管理的系统性和有效性,实现由“小质量”到“大质量”的跨越。公司2008年荣获嘉兴市首届市长质量奖,2011年摘取浙江省政府质量奖,2014年问鼎“全国质量奖”,2016年荣膺中国政府质量领域的荣誉“标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发展经济,服务社会,产品要环保,生产要绿色,贡献全覆盖——这是加西贝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崇高使命。

29年来,加西贝拉秉承“保护地球生态环境,改善人类生活品质”的使命,遵循“无氟化、高效化、小型化”的环保低碳发展路径,1997年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无氟压缩机,2005年全国最早实现全无氟化生产,真正实现了对臭氧层的零破坏。通过技术创新,11公斤的压缩机成功“瘦身”到4.8公斤,原材料节省超过50%,能效比也从不到1.0提升到了2.18。以年产2000万台环保、节能、小型压缩机计,每年减少电耗29亿度,相当于节约近2个新安江水电站的年发电量,折合节约标煤36万吨,减少CO2排放97万吨,节省电费15亿元,还节省大量钢材、铜材,公司因此荣获联合国环境署“示范项目贡献奖”。

在推进产品环保的同时,加西贝拉同步实施节能减排,确保制造全过程的绿色生产。公司深入贯彻实施GB/T2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高度重视资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中水回用”、“余热回收”等项目,极大地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全力打造一个绿色生态型的压缩机制造企业。

作为浙江省最具社会责任感的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之一,加西贝拉不仅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还努力打造全球最强冰箱压缩机产业链,带动200多家配套生产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公司还积极开拓第二产业制造业的服务业——“2.5产业”的疆域,为全社会更多企业提供自动化装备系统集成服务、管理咨询和技能培训服务、安全生产技术社会化服务,担当更大空间的社会责任。

在打造世界级品牌的征程中,加西贝拉不断冲刺。公司坚持“品牌引领、坚守责任、持续创新、勇于超越”,市场拓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客户遍布全球,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60多家品牌冰箱企业,开创了中国自主品牌压缩机出口国际高端市场的先河,誉为“世界冰箱的心脏”。近年来,出口比例超过50%,2016年达到51.3%,连续十一年行业第一。“jiaxipera”品牌,是全球唯一进入世界十大品牌冰箱市场的压缩机企业,是德国博世-西门子全球唯一的压缩机优秀供应商,获得瑞典伊莱克斯“技术大奖”、美国惠而浦“质量大奖”。2016年,公司进一步巩固欧洲市场,拓展北美市场和东南亚市场,又荣获了伊莱克斯优秀供应商、惠而浦全球优秀供应商、海尔金魔方奖和Arcelik“look further”奖等。

“使命感是干出来的”

“加西贝拉的使命感是干出来的!”

朱金松说,加西贝拉“以党建强、发展强托起中国压缩机行业的世界梦”为使命。采访中,他向记者自嘲,无论国内还是国际的业内场合,他都会利用每一次机会“鼓吹”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同样的话,从许多人口里讲出来,大多会被认为是“吹牛”,但由朱金松讲出来,全世界冰箱压缩机行业的从业者都会静下来倾听。作为知名成功企业家,朱金松还兼任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家电协会理事长,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家电十大创新人物、浙江省改革开放30年“创业创新突出贡献”功勋企业家、省“企业文化建设十大典范人物”、嘉兴市“突出贡献优秀经营者”等荣誉。

但是,朱金松认为,他的讲话为行业内重视,并不在于他个人荣誉等身份,而在于他的背后是加西贝拉这家中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压缩机制造企业。“想干事的人和企业很多,但能干成事的却不多,人们有理由相信,加西贝拉能够干成事。”

那么,加西贝拉为什么能够干成事?朱金松认为,人是决定性的因素。

“做企业,根本上就是做人。要尊重人,关心人,培育人,团结人,依靠人。”

“要追求工匠精神,人的素质是第一要务。”

“人人能够创造奇迹。”

朱金松认为,党建工作最能抓住人心,“企业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像学校一样育人、像军队一样严明、像家庭一样暖心,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党建工作,是加西贝拉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积极践行着“责任,创新,超越”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最大法宝。而朱金松特别在意自己还拥有上述荣誉之外的一项重要荣誉——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在加西贝拉,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有力地推动着企业的经营发展。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按照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建和纪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公司党委由此荣获了2016年度“嘉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在加西贝拉,从普通员工到总经理朱金松,大家都没有企业的一分股份,“但国家和股东把企业交给我们经营,我们就必须对员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如果一切唯物质论,就没有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对事业的献身精神,“加西贝拉奇迹”的诞生是不可想象的。

“公司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打造百年企业,最关键的是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立起来,始终充满激情和活力。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

堡垒坚强,是加西贝拉党建工作的重要经验。“坚持党建引领,时刻谨记党建对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既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发展的力量源泉。党委始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与创新发展紧密结合,与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紧密结合,与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与和谐企业紧密结合。各党支部创新支部活动载体,创意组织生活,创出工作特色,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舞下,加西贝拉形成了任何岗位员工的小改小革和管理创新无论大小,都能得到充分的肯定,务实、专注、求精的“工匠”气质已经蔚然形成。

在创新旗帜指引下,一个个以员工命名的操作法——孙传江“曲轴箱锥孔珩磨法”、徐建新“自动锁压式充气操作法”、黄利华“转子压铸操作法”横空出世,市级以上职工名字命名操作法有十几项,国家专利一百多项,还有创造效益上千万的全国钱辛慰“技能大师”工作室,激励着他们不断超越自我、创造奇迹,成为加西贝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企业要发展,不能闭门造车,加西贝拉党委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国家新动力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在行业内,加西贝拉牢牢抓住《中国制造2025》和经济结构转型新机遇,创新开展“争上游”活动,同时以产业思维经营发展,以企业战略引领发展。为此,他们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发展步伐,收购了上海威乐公司,筹划投巨资在嘉兴建设研究中心和生产基地,力争3-5年成为自主品牌第一强。做强科技服务公司,拓展自动化装备系统集成、管理咨询与技能培训、安全生产技术社会化服务三大业务。寻找机遇,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瞄准发展新能源、绿色环保、高端制造及二产服务业等项目,积极发展新型产业,增强企业发展创新的“新动能”。

“人才优先才能抢占创新制高点。”“一流的企业一定要能为员工创造一流的工作和生活。”公司党委在宣讲党员责任、企业使命的同时,尽最大力量承担对员工的责任,公司始终把培养各类人才作为头等大事,通过完善晋升发展通道,创造学习培训机会,分层次、有重点、多途径培育人才、激发人才,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实施员工关爱机制。

把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员工吸收进党组织,加西贝拉党委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增强党组织活力,90后的一批党员也已经成长起来。

“我们始终要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危机意识,激发企业新活力,围绕‘十三五’发展目标,到2020年,力争年产销压缩机达到3200万台,发展新能源汽车部件、科技服务、金融商贸等业务,实现业务总收入超100亿元,保持企业持续良性发展。”在今年初的职代会上,加西贝拉吹响了进军的新号角。

2017年,加西贝拉的年度工作主线是“解放思想,着力创新,做强主业,发展新业”。朱金松认为,做企业首先要观念创新,敢于担当,要有开放共享的思想,要牢固树立“市场化运作”理念,不断创新企业运营机制,主动参与市场竞争,把外部市场压力传导到企业内部,自觉转化为每位员工的动力。同时不故步自封,要拓宽视野,有全球化的思维。

朱金松向记者描绘了加西贝拉“十三五”愿景: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压机主业,做好做快做成新型产业,打造百亿规模的国际化企业”发展战略,继续坚守全球冰压行业实业高地,进军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领域,打造为第二产业制造业服务的平台,努力打造世界级品牌,建设世界级企业,为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代言!

打造卓越的“中国创造”精品,为中国制造赢得世界尊重,“加西贝拉的发展历程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加强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是历史的选择,是时代的必然,我们要努力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中,使党建成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动力”。

面向未来,朱金松和加西贝拉人满怀豪情:“有志者事竟成。我们会乘着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东风,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一步一步走下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添砖加瓦!”(摘自《企业家》杂志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