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嘉兴在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地上 来自湾北二期项目“党建+工程”的创新实践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 07- 02 15: 51 浏览次数:

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多,流动党员多,如何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参建方与地方需要协调的关系千丝万缕,如何让企地关系更加和谐,共谋发展?近年来,湾北二期项目以党建引领重大项目建设,创新开展“党建+工程”活动,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问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地上,为如何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新经验。

湾北二期项目是目前我市在建的一个重大交通投资项目,总投资55.94亿元,是连接杭州湾跨海大桥和苏通大桥的重要通道,也是解决省际高速公路“断头路”的重要举措。项目二期作为连接两座大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完善我市高速公路网,促进长三角区域和浙苏两省交流往来作用显著。

“项目大、任务重、时间紧,赶工期还来不及,哪有时间搞党建?”听说每个标段都要设立党支部,还要和业主公司以及项目所在地方共学共建、共管共享,很多建设者都有过不理解,可是实际操作下来,湾北二期项目TJ03标项目支部书记牛海波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党建统领一切,不仅没让工程建设减速,还成为建设的加速器,管用!

牛海波记得,2016年5月,三标段进驻嘉善翁村,开展建设,迎来的并不是欢迎的掌声。有的翁村人甚至皱起了眉,“搞建设虽然好,可是村里几年变工地,也是有些受不了。”项目和村庄,起码要做邻居好几年,以后借地、施工事情一大堆,虽然近在咫尺,却又如远隔千山,这可如何是好?

和翁村开展共学共建共管共享,效果立竿见影。“有了这个机制,所有事情项目部和村里人都可以有商有量。”牛海波说,“活动开展后,村民提了很多自己关切的问题,我们都及时回应,有噪声,我们想办法减少,有污染,我们负责来清理。村民们对我们的回馈也是正向的,村里主动敞开医务室,为项目建设者提供免费的体检,业余时间,建设者和村民们一起组织打比赛、看演出,以前各扫门前雪,如今亲如一家人。”

如今,湾北二期项目6个标段都已经成立党支部,并和业主单位交建公司以及各标段所在地开展共建,工地上的60多名流动党员不仅有了党组织这个最值得依靠的主心骨,和业主单位以及地方也都有了畅通的交流渠道。

对这些变化,嘉通集团交建公司总经理黄筱璐深有感触。他说:“把党建提到更重要的位置,才发生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前,项目也搞党建,但只是将单纯的党建工作作为业务工作的政治保障,如今我们把党建提升到统领业务工作的地位。我们将党的领导明确到公司章程,党组织会议‘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由党支委会议扩大至公司党政班子联席会议,提升至先党支委会议研究,再行政班子联席会议明确。不久前,交建公司还发布‘党建+工程’暨湾北二期项目‘共学共建’活动引领大纲,为党建引领重大项目建设在基础工程、品质工程、绿色工程、民生工程、阳光工程、信息工程、平安工程七个方面提供示范,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好处实实在在。”

交建公司党支部书记曹建华说,以前,项目和地方沟通缺少渠道,联系太少,造成问题的累积,通过开展党建共建,实现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党组组全覆盖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以“五型标尖”党支部的建设标准,规范各党支部管理行为,问题大大减少。

不重视基层党建,就会使党的组织工作成为“空中楼阁”。嘉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矛盾少了,建设提速,交建公司创新开展“党建+工程”活动以来,湾北二期项目从进场到交地道施工,时间短、问题少、企地关系愈加和谐,项目建设进度稳步推进,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党建引领的作用,真可谓磨刀不误砍柴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