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嘉兴银行聚焦难题开“药方”破解民企融资困局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 01- 14 10: 51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初,一场稳定中国所有民营企业家“军心”的重量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作为在红船旁的本土银行,嘉兴银行全力纾困民营企业,提出了服务民营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二十条意见,开展了“百名行长进民企”活动,从多方面多角度给予民营企业金融支持,为民企健康发展精确“输氧”。

 

主动上门“把脉问诊”, 畅通民营企业融资之路

  

“嘉兴银行这笔近2000万元授信,真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企业融资之渴。”近日,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鸣业纺织”)负责人罗春荣对嘉兴银行的工作效率连连称赞,称该行主动到民营企业问诊把脉,精准施策,特事特办,帮助他们跨越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说起这家民企,在王江泾镇乃至整个嘉兴市都颇有名气,是王江泾区域的纺织业龙头企业之一,谈起企业主罗春荣,更是人人称赞。六年前,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的“明效丰汇”因资金链断裂轰然倒塌,让王江泾镇众多纺织企业陷入“担保链”危机。为“明效丰汇”担保贷款的鸣业纺织,一下子背上了2.17亿元的债务。鸣业纺织董事长罗春荣毅然决定偿还这2.17亿元贷款,到现在为止的整整六年时间里,罗春荣每天都在为践诺而努力,并按照约定已累计偿还担保贷款1亿多元。他本人也因这样的诚实守信行为也被评为了2018年秀洲好人,并成功入选了2018年11月份中国好人的评选。

2018年12月,嘉兴银行积极响应浙江金融系统“百名行长进民企”大走访活动,总行领导及分行机构负责人纷纷到实地走访民营企业,问诊把脉,优化金融服务,做好融资对接,力求助推企业发展。

在企业走访中,嘉兴银行了解到,鸣业纺织近两年刚投入近亿元用于设备更新,恰逢近期纺织品贸易销售较为平淡,加上库存及应收账款增加,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有近2000万元资金需求。因为没有足够的抵押物等原因,该公司难以翻越融资这座“高山”。

针对鸣业纺织的这一现状,嘉兴银行开发区支行迅速组织业务团队进行对接,对企业进行深入走访调查,研究对策措施,积极为企业寻找最优化解决路径。经过深入调查分析,该行发现鸣业纺织的情况,可套用总行刚出台的《嘉兴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若干意见》中优化授信政策第三条,可合理调整抵质押率,注重第一还款来源,适度提高信用贷款限额。

 

优化金融服务力度, 破解民营企业资金之荒

 

为了尽快解决鸣业纺织的燃眉之急,嘉兴银行开发区支行客户经理团队经过多次深入的了解和挖掘,发现鸣业纺织企业抵押在某银行的抵押物增值情况明显,而此行抵押物估值偏低。这成为一个解决融资问题的突破口,支行就此提出了可以置换其在其他银行的授信,并充分利用我行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在抵押物价值重新评估后,变成可以得到充足的抵押率,从而新增2000万元授信。

嘉兴银行还充分发挥法人机构决策链短等优势,开足马力发挥“嘉速度”:开发区支行客户经理团队在短短1周内,完成了这笔新增1980多万元贷款的报告撰写及贷前调查,并上报总行审议,在不到一周时间内,总行授信部门也迅速完成了该笔贷款的审查,预计将在一个月时间内发放落地。短时间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大大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以及自有资金压力,其效率和服务措施,均获得了企业的充分肯定,

“有什么样的企业,决定了中国经济的未来,能够服务怎么样的企业,决定了我们是一家什么样的银行,我们的改革创新力度有多大,也决定了我们银行能走多远。”嘉兴银行主要负责人说。下阶段,嘉兴银行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根据民营企业的现实需求,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为嘉兴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文|嘉兴银行总行办公室 康行远 开发区支行 高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