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嘉兴以红色引擎驱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 10- 18 17: 21 浏览次数: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蔡景俵

近日,嘉兴市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获嘉兴市人民政府批复通过,10月8日至10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嘉兴市现代有轨电车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3年)专家评估会顺利举行……好消息接踵而至,嘉兴人的有轨电车渐行渐近。

现代有轨电车在市区市域轨道交通建成前作为城市骨干公交,可以快速形成地面骨干公交系统,较好地适应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需求;在市域轨道交通建成后,可以作为骨干补充,形成功能互补的多层次市区轨道交通网络。

记者了解到,在远期规划上,根据嘉兴双中心组团式的城市空间结构,结合嘉兴城市空间结构和客流需求,秉承“多网融合、空间支撑、枢纽锚固、主城优先”理念,构建“网格放射”形态网络,共规划7条线,总里程约98公里。

在近期建设规划上,近期建设规划选线将按照“满足客流需求、服务文化旅游、促进老城更新、引导新城发展”等思路,构建“8字放射”网络,建设里程约35.7公里,包括T1线、T2线和连接线(T6线部分段);同步规划建设1个检修基地和2个停车场,力争示范线年底开工建设。

为进一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升城市品质和公交服务水平,嘉兴市构建以城际轨道交通、市域轨道交通、现代有轨电车“三网合一”的全域轨道交通体系,打造“轨道上的嘉兴”。

嘉兴市轨道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据悉,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受托从事嘉兴市域轨道交通的投资开发及建设工作。作为承载着嘉兴人“轨道梦”的国资公司,轨道公司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公司发展,着力打造“承载梦想,改变生活”党建品牌,确保嘉兴轨道交通沿着正确的轨道奋力前行,助力嘉兴建设成为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

公司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公司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轨道公司在成立初期就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另一方面,公司成立攻坚战队,助力项目攻坚。公司进一步深化“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重点,轨道公司成立有轨电车项目攻坚战队及攻坚分队,将党建工作嵌入到工作第一线,促进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营造攻坚克难,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良好干事氛围。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夯实党建基础。通过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一句话承诺”“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党员进社区双岗服务”,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的执行,使全体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不断增强党性、坚定信仰、提高素质。

同时,公司还推进党建联建,共筑组织堡垒。轨道公司党支部与属地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工作,双方通过探索新载体、创造新模式、注入新活力,实现共建双方“党建资源互享、党建优势互补、党建载体互融”,建立起工作相互帮助、问题相互协调、经验相互交流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群众与基层党组织间凝聚力。通过各方携手努力,实现以红色引擎驱动嘉兴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争取早日让有轨电车成为嘉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