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嘉兴日报:嘉通集团聚焦群众身边事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 11- 21 14: 14 浏览次数: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施勤伟

本报讯 以群众“笑脸”为评判,以工程品质论成效,嘉通集团聚焦群众身边事,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记者从嘉通集团了解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嘉通集团党委班子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高频率开展基层走访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各经营板块的短板和不足,特别是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公交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通过各种渠道倾听群众需求和建议,合力攻坚、全力克难,初显成效。

全域宣讲 打造流动学习平台

在92路红色公交专线上,记者看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宣传内容随处可见。据悉,为切实营造主题教育浓厚的学习氛围,确保学习教育零距离,为广大党员、市民乘客提供良好的学习载体和平台,嘉通集团在92路全线共投放9辆公交车69个营运班次,连接了嘉兴市委党校、南湖景区、南湖革命纪念馆、浙江省红船干部学院等4处红色教育基地。专线车辆整车打造,一车一特色。车内进行红色文化渲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好儿女等作为宣传主题。同时以公交站台、公交车车载视频为宣传载体,为广大市民乘客播放“南湖初心讲堂”100堂融媒体党课。目前有车载视频的275辆公交车和144个电子站牌、站台正在同步播放。

此外,嘉通集团结合我市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在嘉兴”宣传月活动,全方位多层次抓好“清廉嘉兴”主题宣传,打造流动的廉政宣传平台,突出重点、全域营造“清廉嘉兴”廉政主题宣传氛围。依托红船学院公交首末站学习教育基地,推出80路“清廉嘉兴”廉政主题公交专线,选取分布在市区各个区域板块的5条公交线路的15辆公交车,喷绘“清廉嘉兴”廉政主题车身广告,设置多样化宣传载体,加强廉政主题公交专线驾驶员培训,使其成为“清廉嘉兴”义务宣传员。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廉政文化与党建深度融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深入网格 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

在主题教育走访调研中,嘉通集团在强化集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的同时,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全体党员进网格方案,紧密联系基层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千方百计为群众公交出行提供便利。

住在秀洲区油车港镇钱家桥村的陈阿姨感慨道:“284路区间线调整后,孙女上学更安全也更便利了,我也轻松了不少。政府和公交企业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实事。”原来,嘉通集团所属公交企业了解到钱家桥村一直没有直达镇区(马厍)的公交线路,给全村适龄青少年上下学,村民就医、工作、生活等带来不便。嘉通集团所属公交企业在行业管理部门大力支持下,专门赶到钱家桥村了解具体出行需求,制定线路优化调整方案,克服诸多困难,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烦心事”,使沿线三个村8500多名群众直接受益。

同时,借助“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这一机制,嘉通集团主动开展“村企联动”结对共建,解决出行难问题,助力乡村振兴。今年5月,嘉通集团派出一名驻村干部到王江泾镇东风村,担任第一书记。东风村是王江泾镇一个较大的行政村,由于村主干道的状况不符合公交车通行条件,东风村“最后一公里”公交出行的实施一直受制约,对此村民意见较大,呼声不断。主题教育期间,嘉通集团下属国鸿公司多次深入东风村,与百姓交流,听民声、悉民情,并结合新“一公里”通村标准要求,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加急完成公交首末站停车场地浇筑和沿线站点设置,在人力运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力调配人员和车辆,于11月1日正式开通378路(王江泾公交枢纽站—东风村)镇村公交,实现村民“最后一公里”公交出行愿望。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嘉通集团所属公交企业在服务乘客、解决百姓出行问题上花力气、下功夫,多次深入企业、学校和社区开展上门服务,提供线路咨询、公交IC卡办理相关业务,及时了解乘客所思、所想、所虑。在云东公寓小区北门增设92路临时停靠点,国庆期间对93路等4条线路增开早班,对95路增开22:40班次,10月18日起对95路夜班车进行加密等,上述便民服务举措,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得到了市民群众的点赞。

攻坚克难 为工程推进保驾护航

今年是嘉通集团“项目攻坚推进年”,集团承担着多个“百年百项”重大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为确保各大项目有序推进,早一天完成,集团公司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打造“党建+工程”品牌,以红船精神引领工程建设。

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是嘉兴市“百年百项”和“十大标志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为高质量建设精品工程,嘉通集团以“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为重要举措,以“红船引领 匠心筑梦”为党建品牌,积极打造红色工地。在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及“项目攻坚战队”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又开展了“奋战六十天、打赢攻坚战”活动,自11月1日开始,持续到12月31日,为期60天,进一步动员各参建单位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再发力,通过找差距、找问题、找原因,定措施、定责任、定期限,努力突破重难点问题,狠抓迁改工程推进,强化安全质量管理,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同时快速路党支部还与沿线社区党组织、土建施工单位党组织等组成“红色四方联盟”,共建各方从志愿服务、环境保护、治安巡防、党建交流等方面入手,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杭州湾大桥北接线二期项目作为我市全面融入长三角、落实首位战略的重大交通工程,同时也是我市“百年百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以“党建+工程”和立功竞赛为抓手,在工程最后收尾冲刺阶段,将主题教育融入工程最后冲刺攻坚中。“项目最后收尾攻坚,各项施工交叉较多,需要协调的事项更加烦琐,我们根据主题教育的整体安排,理顺工作推进思路,倒排路面、机电、交安、房建等各项施工计划,完善协调机制,升级工程例会频率,由每月工程例会改为每周工程例会,确保各项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协调解决。”嘉通集团所属交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主题教育为工程高质量建设注入了“强心剂”,在其助推下,项目全线沥青路面已于11月14日全部完工。目前工程机电系统设备安装、交安设施施工、房建工程等正在加速推进,预计今年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