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把好关 守好门 当好国资国企守护神——市国资委召开市属国企内审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 05- 24 19: 26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上午,市国资委召开2019年度市属国企内审工作例会。各市属国企、嘉兴银行分管领导、内审部门负责人参加,市审计局内审协会秘书长、法规处副处长朱弘到会指导。

会上,综合督查处总结了2018年度稽查工作,部署2019年度稽查计划,并解读了与市审计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嘉兴市级国资监管与审计监督协同机制实施办法》。随后,各市属国企、嘉兴银行分别就2018年度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及2019年度内审计划进行总结交流。

听取交流后,朱弘副处长对市属国企内审工作提出意见,她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介绍了市审计局年度项目安排计划,提出要在探索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协同、提高内部审计地位以及加强内审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

最后,市国资委副主任唐蓉蓉点评了各市属国企、嘉兴银行内审工作亮点,指出了当前各市属国企在内部审计方面存在着重视程度和认识程度、审计项目与中心工作结合度、落实整改和结果运用方面不平衡等问题,并就下一步内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以政治建设为纲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审计监督是事关党和国家大局的要求来谋划审计、实施审计,把好关、守好门;要充分认识到审计的目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发挥审计“体检”功能,既要查病,也要“治已病”更要“防未病”;要营造“尊重审计、重视审计”氛围环境,切实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二是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要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紧扣公司权力集中、风险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当好守护神;要紧扣公司管理薄弱点、问题多发易发频发点,确保安全运营。三是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要提高审计人员质量意识、风险意识、规范意识;要通过编制审计工作计划、收集审计证据、建立审计日志、形成审计报告、提出审计建议、抓好审计整改形成审计监督闭环,这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利用高科技大数据来提高审计效能。四是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要发挥审计整改效果,包括建立审计整改责任制、完善制度规范、适时公开审计结果等;要深化审计结果运用,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等结合起来,用好用活用出实效;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立足解决问题,提高管理水平;要从严追责,特别针对屡审屡犯事项。五要进一步做好指导服务。包括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通过考核加强引导、寓监管于服务等,切实做好对市属国企内部审计的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