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我市国有企业赴遂昌马头村考察“消灭薄弱村”帮扶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 06- 11 16: 33 浏览次数:

近日,嘉源集团、嘉城集团与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共赴丽水市遂昌县云峰街道马头村,现场察看“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结对帮扶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根据市委组织部与市国资委的统一安排,2018年嘉源集团与嘉城集团共同结对丽水市遂昌县云峰街道马头村,着眼于“消灭薄弱村”,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嘉源集团和嘉城集团共同与遂昌县慈善总会签订《资金定向捐赠意向书》,定向拨付遂昌县云峰街道马头村用于培育油茶林项目。

马头村2014年在村集体山林开荒种植了160亩农科院推广的高产油茶树,但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上山道路和生产用房等均未配套投入,导致160亩油茶林被野树杂草覆盖未有产出。

时隔一年,一条宽4米,长度余2公里的平坦路沿山脊蜿延而上。

云峰镇街道、遂昌县“消薄办”及马头村相关负责人陪同嘉兴国资系统的来访人员一路上山、一路介绍这条山路开凿过程。

马头村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目前160亩油茶林,每亩种植70-80株油茶树,若精心照顾得当,亩产油茶果400-500斤左右,可通过榨取山茶油,预计每亩可获收益1000元左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嘉源集团和嘉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4月确定结对帮扶项目一年以来,马头村帮扶项目推进情况较理想,尤其是2018年,嘉源集团、嘉城集团派出的前期调研小组人员赴马头村开展实地调查时,上山需要用双手拨开丛生的茅草爬行穿越而上,没有道路上山下山十分不便。上山路的修筑,从无到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马头村趁势而上,进一步加固道路,做好上山路进一步平整与维护。针对油茶林养护与管理要抓紧落实承包经营户,确保油茶林尽快成林,孵化产生经济收益,真正形成长效“造血机制”。

嘉源集团与嘉城集团同时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实地走访活动,帮助村委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与困难,搭建村企结对消薄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