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嘉兴市交通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耕职业教育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 06- 14 11: 39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市交通学校荣获2019年浙江省中职学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学校自创办以来,坚持“长短结合、优势互补”的办学方针,先后获得了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等荣誉,先后在省级和国家级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6项、二等奖26先、三等奖38项。主要做法:一是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共设有专业12个,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为浙江省级示范专业,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在2018年全国中职院校100强评选中位列第6。

二是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学校以“打造德育美荣品牌、深化匠心育人模式”为基本思路,通过实施品德素养、内涵素养、身心素养和工匠素养四大提升行动,以“红船精神领航、美丽学生塑造、匠心文化熏陶、荣誉申报激励”为基本途径,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船精神进校园、平安校园创建、体育文化节、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走进企业、走近大师、拜师学艺”,聘请企业大师走入课堂,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

三是课程改革特色鲜明。学校各专业结合自身特点,创新了五环递进•双元融合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生每学年在完成专业知识理论学习基础上,通过职业体验“探”岗、工学交替“识”岗、岗位培训“定”岗、现代学徒“跟”岗和企业实习“顶”岗等方式参与企业岗位培训和实践。构建五选机制,在不同的时间段赋予学生选择的机会,让每位学生不断调整职业规划,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发展需求。

四是产教融合深入推进。学校成立了嘉兴市交通职教集团,促进校企合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与70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在教学中整合行业、企业的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初步形成双元六共•互联互通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校企双方在招生招工、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考核评价等六个方面的互联互通,实现校企双方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过程的深度融合,培养的人才能够符合企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