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嘉兴在线:嘉兴交通融入一体化当好先行官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 07- 29 18: 06 浏览次数:

来源 :嘉报集团    作者: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蔡忠清 贺晓民

每天早上6点40分,363路公交车从嘉兴新塍镇准点发车,驶向苏州吴江。上月,这条公交班线开通,成为嘉兴市区首条毗邻公交线路,也标志着我市与省际接壤县(市、区)公共交通实现了全覆盖。

近年来,嘉兴市全力推进公共交通“接沪融杭”力度,不断优化对内对外出行网络,基本实现与毗邻地区公共交通同城化发展,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有力支撑。一张公交卡,畅行长三角,再也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织密公共交通“一张网”

“不用转车,既省钱又省时,以后走亲戚看朋友方便多了。”这是家住秀洲区新塍镇的彭女士在开通毗邻公交后的感受。

在嘉兴与上海、江苏的毗邻地区,居民多年来往来密切,但公共交通并不方便。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快速推进,嘉兴交通积极行动,按照“省市定机制,县(市、区)定方案”的原则,通过直开省际毗邻公交、公交线路延伸、省市班线公交化改造等方式,打破原有公交行政区划体制的限制,打通嘉兴至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公交衔接“最后一公里”,方便两地居民通勤上班、走亲访友、购物就医等出行。目前,全市共开通17条毗邻公交线路,其中涉沪6条,涉苏1条,涉杭10条,16条纳入地方财政补助,我市与省际接壤县(市、区)公共交通实现全覆盖。

除了省际毗邻公交,嘉兴也大力度改善“市域间”和“市区内”公交网。重点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实施县际班线公交化改造,助推全域公交发展。2017年起,我市率先将嘉兴至乌镇客运班线改造为“游2”路旅游公交专线,随后又先后完成了海盐—桐乡、海盐—嘉善、平湖—嘉兴、平湖—桐乡等4条班线的公交化改造,全市已基本形成全域公交格局,市本级和五县(市)城乡客运一体化评价全部达到5A级水平。

在市区内,则加大市区中心城区公交线网覆盖力度,加快公交停保场、公交枢纽站、智慧公交站台等建设,市区以公交专用道为骨架,大站快线、辅助公交等为特色的多层次线网格局基本成型。

打造通勤联动“一条线”

通勤时间,是一个影响出行人幸福感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嘉兴交通积极打造通勤联动“一条线”,努力让每一个来嘉兴的客人出行成本降到最低。

机场,是重要交通枢纽。嘉兴以机场专线为撬动,提升商务出行服务水平。嘉兴交通主动对接上海、杭州相关部门,以开通机场专线为主、定制包车为辅的方式,推动市区及各县市至周边国际机场的客运互联互通,解决嘉兴地区日益增长的高端商务、公务、旅游出行需求,不断提升嘉兴公共出行的便捷程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开行8条机场线路,其中3条浦东机场巴士班线,4条萧山机场班线,1条浦东机场定制包车线路,全方位满足商务出行。

为推动长三角地区江南水乡古镇、著名旅游景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主动探索游运联动新模式,嘉兴以开通景区直通公交、毗邻景区公交的方式,解决原有跨省市景区之间近而不联、多次换乘等问题,加强长三角区域的人文交流,促进对外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全市已开通了嘉善西塘古镇至吴江黎里古镇、嘉善姚庄至上海枫泾、桐乡乌镇至吴江桃源和桐乡乌镇至嘉善西塘4条旅游公交专线。

另外,嘉兴还通过大数据等方式掌握出行需求信息,为乘客量身定制,提供“少站直达、定时定点、方便快捷”的定制班线、定制公交、定制包车等服务,高效解决“班线太慢、开车太累、打车太贵”的出行痛点,满足长三角区域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

构建交通出行“一卡通”

拿着嘉兴的公交卡,就可以畅行长三角很多城市,打开手机上“车来了”APP,查看长三角城市公交出行都很方便。构建交通出行“一卡通”,让嘉兴市民游走长三角,都如同在家乡一样安心。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开始,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公交IC卡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全面支持交通部、住建部双密钥,新版公交IC卡发布后即实现了与上海地铁、公交的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嘉兴公交卡累计发卡量54.29万张,已实现与全国220多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已覆盖绝大部分长三角城市。同时,与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展开合作,开通手机扫码和刷银联卡支付乘车,推进公交领域的“移动支付”,为公交支付一体化提供有利条件。目前,全市城市公交已实现“移动支付”100%。

嘉兴还发力推进公交系统智慧建设,加快长三角公共交通领域智能一体化步伐。引进“车来了”APP智能查询系统,为乘客提供实时查询、线路查询、站点查询、出行规划查询、停班减班等信息,推动“车来了”全国首个公交大数据分析平台落户嘉兴,让公交车去哪了不再成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