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嘉兴在线:嘉源集团:“临危受命”快速完成垃圾处置项目收购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 07- 30 10: 28 浏览次数:

来源 :嘉报集团    作者: 通讯员 张琦 葛卫平 谢冬妹 记者 符静    编辑:李源

高温酷暑天,假如生活垃圾不能及时处置,会影响环境。记者日前从嘉源集团获悉,该集团已经顺利接手市区生活垃圾处置提升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仅用62天时间,就完成进驻调查、寻找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股权转让收购等手续。

据了解,由于“前东家”内部管理粗放、抓工程建设手段滞后等原因,市区生活垃圾处置项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根据市政府指示,由嘉源集团作为国资收购嘉兴市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由国有企业接手嘉兴市区生活垃圾处置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工作。

从纯“水务板块”切换到垃圾处置这个“生态环境板块”,对嘉源集团来说是一次华丽的变身。“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嘉源集团董事长柏卫东以此自勉。

5月9日,嘉源集团作为市帮扶工作组主要负责单位紧急进驻绿能公司,抓紧开展审慎性的调查与相关工作的紧急梳理与对接。同时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在前期与垃圾处置行业内相关领军企业充分接触交流的基础上,6月中下旬选定上海康恒环境有限公司作为技术合作伙伴,强化日后项目运营管理。该公司是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环境综合治理专业平台,专注于城市固废综合治理、静脉产业园建设、垃圾焚烧发电EPC、农林废弃物处理等环保领域;是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服务商,连年入选中国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6月28日,嘉源集团与该公司签约,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嘉兴市嘉源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意味着嘉源集团在市场化运作、社会资本合作上跨出了实质性一步。7月9日,嘉源康恒环境公司与嘉兴市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嘉源集团作为投资主体正式接手嘉兴市区生活垃圾处置项目管理。

收购容易,接手难。嘉源集团已经理清接手管理后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在2019年底前完成垃圾处置项目提升改造工程,建成市区每天1950吨的处置能力,满足市区生活垃圾处置的公共设施需求。项目以生态发展为目标。“处理工艺采用‘去工业化’设计,设立市民环保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工业旅游基地、党建教育基地,将市区生活垃圾处置项目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环保设施。”嘉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嘉源集团领导班子带队,赴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嘉源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专题调研,共商国企收购后如何加快工程建设推进,以及如何按规范抓好混合所有制公司运营管理问题。发现接管后短短15天,项目面貌大有改观,生产秩序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