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还原市井生活 感受“舌尖上的禾味”——嘉兴南门头美食广场中秋开市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 09- 18 15: 07 浏览次数: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即将来临,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嘉兴市民期盼已久的嘉兴南门头美食广场将于中秋假期正式开市。这其间,南门头将举办热闹的开市庆典及优惠活动,广邀市民及游客前来嘉兴梅湾街东区品美食、逛市集、读家书、听小曲,回忆嘉兴老底子的味道,感受深厚卓绝的人文气息。

南门头立足嘉兴本土,汇聚寻常巷陌的佳肴美味,还原独具风情的市井民俗,将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打造独具江南文化特色的禾味印象体验地。

亲身体验 一秒穿越回童年

来到位于市区梅湾街东区的南门头能看到,入驻商家已经基本就位,大家正忙着调整商品最后的陈列位置,以期用最好的档口形象迎接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到来。

嘉兴南门头由嘉城集团、嘉兴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以及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打造。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满足味蕾的美食广场,更是一处穿越往事、找寻记忆的文化佳境。

初见南门头,便仿佛一瞬间穿越回过去。仿古外观的中式建筑,推门而入的灯红酒绿,质朴恬静的水乡小景,各式各样的老物件尽聚于此,尤其是从各地搜集而来的农家八仙桌,原汁原味,无一不彰显往事独有的旧时风情。这里俨然是一座微缩的时光穿越机,令人徜徉在“不知今夕何夕”的体验中。

南门头的布局十分讲究,按照当年嘉兴南门外的梅湾街、丝行街、东米棚下、西米棚下几大区域进行划分,走在布满沧桑感的铺装砖面上,感觉置身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人流汇集、商业繁荣的南门老街,这种感觉妙不可言。

禾味聚集 感受老底子味道

如今,一段美好的旅程,既要用脚步丈量美景,也要用舌尖品尝美食。而聚集了众多嘉兴老底子味道的南门头,有望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亲身感受江南饮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南门头美食广场共分上下两层楼,在一楼17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内,汇集了五芳斋、徐珍斋、张萃丰、沈荡酿造、潮乡宴球等本地知名老字号或非遗美食,而营业面积400多平方米的二楼,专做地道传统的嘉兴“八大碗”以及在“八大碗”基础上升级而来的“禾家宴”。

特别是嘉兴“八大碗”,通过重新挖掘嘉兴本地传统佳肴,融合创新,制作出浸透着吴根越角灵气的美味佳肴,形成有别于苏沪而自成一格的独特风味。据了解,南门头开业后,嘉兴“八大碗”将以套餐的形式推出,满足四人、六人、八人的餐标需求,市民和游客可以根据实际选择套餐,丰俭由人。

嘉兴“八大碗”源自民间或酒家,涵盖城镇和乡村,代表着嘉兴地方传统美食特色,既是禾帮菜世代传承的深厚积淀,也是嘉禾儿女共同的味觉记忆。

民俗风情 打造沉浸式体验

这几年,商业综合体美食广场和美食街的崛起,确实推动了餐饮的进步。但是,美食载体招商模式的单一和各家产品的同质化,也成为综合体和美食街难以突破的瓶颈。

针对这种现象,南门头在招商之时就避免了同质化现象,同时打造沉浸式的消费场景,构造有特色有内涵的美食聚集地。

南门头运营方要求商家不仅仅是商品的陈列和销售,更要增加与顾客之间的互动。吃不饱包子南门头店负责人韩飞表示,吃不饱包子南门头店的运营与其他开设的门店有所不同,今后将定期举办各种包包子活动,给更多人带来别样的“舌尖体验”。

此外,南门头的一楼还有各种木艺、草编等民俗风情展示,二楼专门设置小戏台,邀请嘉兴本地书场和外地剧团进行现场演出,让南门头变得既有“文艺腔”也有“烟火气”。

开业活动 玩转复古怀旧风

中秋期间,南门头即将惊艳亮相,时光与美食的往事将再次开场。与此同时,开业期间,南门头将大玩复古怀旧风,准备了众多开业活动,邀请市民和游客一同寻找属于自己的儿时记忆和情怀。

梅湾街至今保存着众多具有传统特色的历史名人故居,南门头就与朱生豪故居相邻。记者了解到,明天的开市仪式上,朱生豪儿子朱尚刚老先生将在现场朗诵朱家家书。家书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南门头开市让离现代人较为遥远的传统重新走入我们的视线,足以看出其打造文化体验地的决心。

除此以外,开业期间,南门头还将推出“生日领饭”、“充值抽奖”、“亲子互动”和“送全家福写真”等促销活动。其中,9月12日至15日生日者,开业期间凭身份证到店可免费领取香肠蒸饭一份,盛饭的器皿是定制铝皮饭盒,复古味十足;开业期间充值200元即送抽奖券一张,多充多送,奖品有28寸复古自行车、红灯笼收音机、搪瓷碗等,中奖率百分百。

“开业期间至明年元宵节,凡四世同堂家庭订制禾家宴,我们还免费赠送全家福写真服务。”南门头不仅有着父辈们的回忆,也是年青人翻阅历史的课堂,通过美食这座桥梁,让全家老少团聚在一起,用心享受藏在美味佳肴里的幸福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