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身边的重大工程 | 嘉兴自来水从一口深井开始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 09- 30 10: 55 浏览次数:

打开水龙头,就有清水流出.用水是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在以前,嘉兴居民的生活用水以河水、井水为主,那么嘉兴市民是如何用上自来水的呢?

“新中国成立后,嘉兴城市工业起步很快,嘉兴市东片已建起的企业对水质污染较为严重,加上城市污水也排在河中,洪涝季节有从血吸虫病高发区域流来的疫水,导致市区水源污染严重,直接影响了嘉兴居民的身体健康。市政府决定创建自来水厂。”曾任嘉兴市石臼漾水厂副厂长的曹炳观回忆说。

第一口深井

曹炳观介绍说,1955年11月,嘉兴市成立自来水厂筹建处。筹建处建立后,立即筹措资金,组织力量,勘察水源,选择厂址,估算投资30万元左右。由于缺乏资金,适逢社会主义改造,上海部分工商业者筹集了25万元资金,支持嘉兴水厂建设。经过一年多的日夜奋战,1957年,建设者们在塔弄打出第一口深井这标志嘉兴城市供水事业起航.水厂建有200 吨清水池和100 吨水塔各一座,铺设的供水管道长 4000 米。当时,日生产能力2400吨,市域供水范围3平方公里。嘉兴成为全省继杭州、宁波之后第三个实行城市供水的城市.从此,嘉兴居民告别了喝河水、井水的日子,大街小巷出现了许多自来水供水点,居民围着水龙头或拎水或洗涮,成了市井新景。

地表水供水

曹炳观说,随着人们用水量增大,必须要再打几口井,后来也打过十几口深井。但是,慢慢地,发现打深井存在地面下沉的隐患,于是探寻其他开采水源的办法,经过多方研究,发现可以使用地表水。                  1967年,塔弄1万吨/日水力循环澄清池的建成,标志着嘉兴市告别单纯依靠开采地下水制水时代。1969年,南门水厂的开建,开启了以地表水为主供水水源的新时代。到了1987年5月,南门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启动,并且全面开启了较大规模利用地表水为供水水源的新时代,这标志着嘉兴告别单纯依靠开采地下水制水时代。

“嘉兴模式”成全国典范

“城市发展,水司总是先行一步。水厂位置一步步地外迁,不但是城市发展用水需求的需要,也是城市变迁发展的需要,更是城市发展的缩影。”曾任嘉兴市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薛德甫谈到。

2006年,“嘉兴模式”成为全国制水行业标杆,并在全国推广。

“嘉兴模式”是什么?

1992-1996年,石臼漾水厂一期、二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达到了日供水15万立方米。2003年8月,总投资5200万元,当时全国供水行业最大规模的“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技改工程在石臼漾水厂全面启动,2004年建设了双水源工程。2007年6月,嘉兴又一水厂——贯泾港水厂通水,贯泾港水厂在提升净水工艺方面创新举措,被业内专家推荐建议作为城市供水“环太湖流域内河河网水源处理集成技术”示范工程。

两个水厂建成后,保障了嘉兴东片和东南片南湖区、秀洲工业园区、嘉兴国际商务区以及附近乡镇的供水安全。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三废治理相对滞后的问题逐渐凸显,而所地处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太湖流域末端的嘉兴,水文条件较为特殊,水体污染问题更为突出。

考虑到嘉兴两个水厂的水源地总体水质为Ⅳ类—劣Ⅴ类水体,为解决饮水难题,嘉兴首开先河,在两个自来水厂上游,各打造了一个多级净化的人工生态湿地。

湿地内的“多级截留与根孔净化相结合”的创新技术正是净化水质的核心法宝。

作为行业首创的城市供水水源生态湿地,法乎自然,借助国内最新科技成果,因势利导高效驯化整合自然界生物对水体的净化涵养功效,针对性地去除水体污然物,恢复水体自净功能,根本性地提升了城市供水取水安全,形成了城市供水安全多级屏障重要一环。

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管理”

现在,石臼漾、贯泾港两座水厂供水能力达到55万吨/日,供水范围968平方公里,用户数59万户,供水干管总长2565公里。

2009年底,实现市本级南湖、秀洲两区10个建制镇的城乡一体化供水,至今已形成以市区水厂为主体的“一环七放射”区域供水网络,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管理”的管理目标。

经多年努力,市区供水构建了从源头到龙头,从城市到乡村的供水安全多级屏障。“水厂+湿地”作为“长江下游地区饮用水保障集成与综合示范”依托工程,被广泛借鉴推广。

目前,正在实施的“十三五”水专项,结合市域外优质水配水工程,提出了在市本级实现龙头水全面稳定达标的技术管理攻关。

引水工程开建

如今,嘉兴人民最为关心的当属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希望能早日喝到更优质的水,这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

市域外配水工程取水水源地为杭州,配水至嘉兴市区及五县各受水点水厂。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分为7个管道、5个盾构共12个施工标段。

截至2019年6月底,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5.48亿元,占总投资的30%;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29.93亿元,杭州盾构段完成全部盾构井施工、盾构掘进6.84公里,嘉兴管道段完成沉井175座,管道铺设58公里,完成海宁、南湖泵站泵房地下结构施工,累计完成全部工程任务的58%。力争在2021年让嘉兴市民喝上优质水。

饮水思源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

嘉兴供水方式的变化

折射出城市社会发展的变化

也是嘉兴市民

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