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嘉源“红小二”跑出营商环境“嘉”速度--供水服务“1100”、“水十条”……真正为企业着想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1- 21 09: 43 浏览次数: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黄  烨    通 讯 员  张佳怡   陆 璐

昨天上午,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供水一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斌听到手机短信响起,立刻放下手上其他工作,查看给水预报装信息交办短信,然后把工作分配给工程管理人员。10分钟后,工程管理人员拨通企业项目负责人的电话,询问什么时候可以去现场勘查、设计,对方很惊讶:“没想到嘉兴的效率这么高。”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去年嘉源集团开始实行用水报装“一个环节、一日办结、零材料、零次跑”(1100),扎实推进“供水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红小二”们用充满朝气的实干精神,跑出了令人惊叹的“嘉”速度。

从24个工作日到1天

在“1100”跑道上奋力奔跑

去年7月16日上午,在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牵头下,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会同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嘉兴燃气公司,上门为浙江来利机械有限公司提供水电气接入“一件事”服务,该企业成为全国首家享受水电气一并接入服务的企业。

去年,嘉源集团快马加鞭,踏上了供水服务“1100”的跑道。

从原先用水报装8个环节精减至“通水确认”1个环节,将最开始的24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内开通,变11份材料为零材料,变多次跑为零次跑,“1100”刷新了企业对供水服务的固有印象。

在工程管理人员李超的办公桌上,每一个经手的企业都有一个专属的文件夹,有去年办结的,也有正在跟进的,材料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记者看到,其中一个文件夹里是合克萨斯精工有限公司的业务信息。李超回忆,去年6月20日,他正式受理了该企业的用水业务,当天他就联系了企业相关负责人。和对方约定好时间后,李超带着供水合同、协议、流程表等材料主动上门到项目现场提供服务。

完成现场勘查后,李超回到单位会同项目组成员开展设计、制图、预算等工作。以前,各个步骤都由不同的人负责,层层交接,效率很难提高。推行“1100”后,业务一杆子管到底,一个人全权负责,中间环节没有了,中间流程也缩短了,企业随时都能够找到人,更难能可贵的是企业不用上门办业务了。

从多人到一人,从办公室到现场,化被动为主动,李超和同事们一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角色变化。每一个人都要掌握所有技能,大家都奔波在各个项目现场,有时候为了配合项目负责人的时间,一天奔波好几个现场,吃饭都顾不上。

许多原先需要企业上门办的流程,现在由工程管理人员去完成,工程管理人员对每个项目,也会更多地换位思考,站在企业角度去切实解决问题。

合克萨斯精工的项目圆满完成,企业只经历了用户申请和通水确认两个环节。不但如此,嘉源集团还承担了企业红线外工程费用4000多元,虽然对于企业来说不是一笔很大的款项,却让企业负责人感受到了嘉兴真正为企业着想的办事理念。

有些企业负责人不方便来嘉兴,为了让他们体验到嘉兴优质的营商环境,经过委托,嘉源的工程管理人员为他们代办了全部流程。去年,上海公司意口艺脍要落地嘉兴,经过沟通,李超和对方负责人全程通过快递办理了所有手续,真正让企业“零跑腿”。

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真正为企业着想

“刚开始的时候,觉得推行‘1100’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企业用水报装怎么可能1天完成呢?”周斌回忆当初推行供水服务“1100”的时候,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抱着怀疑的态度。

但同时他们也相信“事在人为”,一帮人沉下心,直面各种难题,充分做好了准备工作。从思想上,树立切实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从人员、材料准备、流程设置各环节去一一梳理,厘清思路,做到现场勘查、设计、制图、预算“不过夜”完成,坚持上门服务、一条龙服务,以换位思考的办法,充分沟通,做好工作。“总之一句话,只要真正为企业着想,为政府分担,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周斌说。

短短半年多时间,“1100”已经成了供水服务的基本工作状态。一些刚刚落地嘉兴的企业感叹嘉兴的办事效率之高。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这或许不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但是却让他们感受到了嘉兴从企业角度出发的暖心服务理念。

“感谢你们的付出”“没想到这么方便就办理好了”“你们是真的为企业着想”……听到企业认可和感谢的话语,经办人员信心倍增,干劲也更足了。

其实,为企业服务的理念,早就贯彻在嘉源人的工作中。

去年,针对嘉兴市用水大户韩泰轮胎有限公司用水情况,为其执行差别化水价,将其食堂和宿舍用水作为生活用水计价,经过多次上门沟通、现场勘察,企业厂区内的管道改造工程于去年4月底完工,可为企业每年节省用水成本8万多元。这只是嘉源集团为企业减负的一个片段。

为满足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的要求,嘉源集团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要求,制定供水服务“水十条”,在完善供水大客户(重要客户)走访沟通机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30分钟供水应急响应服务等十个方面增加供水服务透明度。每一个重大项目落地,都有嘉源人服务的身影。

奔跑!在嘉兴招大引强的过程中,需要形成服务企业的体制机制,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办事人员替企业“跑起来”。

前行!嘉源人称自己是“红小二”,“红小二”原本是嘉源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如今不断扩展。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争先创优、逐梦奔跑,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红船旁的嘉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