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国资国企疫情防控攻坚战队志愿者在行动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2- 11 15: 31 浏览次数:

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嘉兴国资国企各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普通群众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将初心化作行动,把使命扛在肩上,坚守一线,不惧风险,彰显了“国资铁军”的奉献精神和奋勇担当。鲜红的马甲、忙碌的身影、坚毅的脚步温暖了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天,也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防“疫”屏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截至2月1日,整个国资系统已建立10支疫情防控攻坚战队,参加志愿服务人数740人,建立志愿服务点48个,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99人次。

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吹响志愿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市国资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及时组织发动,分两个批次向机关党组织输送党员志愿者并请求安排任务,同时向组织庄严承诺所有党员干部都将是志愿者,都将积极战斗在防疫第一线,随时听从组织召唤。积极号召和组织市属国企全体党员主动投入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嘉服集团第一时间向全体员工发出防疫工作倡议书,短时间内两百余名党员踊跃报名,组建了一支近百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嘉通集团发动征集党员、团员志愿者350余人,成立12个志愿者服务队,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国鸿公交车队李卫娟报名志愿者同时还动员女儿,全家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二、勇敢逆行,靠前战斗,冲锋防疫第一线。哪里任务险重,我们就到哪里;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面对疫情最先爆发的嘉善,嘉兴银行嘉善支行及时抽调24名党员志愿者赴联挂的罗星街道助力疫情联防联控,并每日组织2名志愿者赴嘉善高速罗星出口做好体温检查和人员登记工作,支行员工孙杰主动请缨,成为嘉善首批志愿者。桐乡支行党支部成立红色小“嘉”志愿服务队,20名党员同志和8名中层干部全体上阵,对接凤鸣街道,投入服务网格路家村开展卡点排查、宣传走访。作为春运主阵地的汽车场站,人流车流频繁,更是疫情防控重点,嘉通集团公交公司专门成立了由111人组成的防疫志愿队,分6个小组赴高铁南站、客运中心、火车站、汽车北站等交通枢纽。针对景区街区、宾馆客栈、农贸市场人口密集度高、防控压力大的现状,嘉城集团成立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重点对花鸟市场、餐饮企业、人流密集区域进行安全巡查。

三、严密排摸,及时管控,筑牢防疫安全网。嘉实集团人才公寓属于流动人口“集散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防疫工作不留盲区死角”的要求,人才公寓及时组建党员为主的疫情防控攻坚队,利用信息系统对入住3708户数据分析后筛查出湖北籍贯住户98人,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对湖北籍住户逐一排摸,实时掌握去向,并及时上报集团和所属社区。面对外来人员返程高峰,嘉实集团机关支部联合人才公寓志愿者共同投身园区出入人员24小时值守核查,重点针对外出回“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核对身份信息、办理园区出入证等事项,做好发热住户及湖北籍人员信息的第一时间上报,严防因大范围复工导致人员交叉感染。嘉服集团所属农产品公司、体育会展等单位持续安排志愿安全员,与所辖经营户、承租户实时沟通及时掌握。嘉城集团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月河街和梅湾街,做好部分尚在经营商户的信息排查,重点做好所辖物业小区的疫情防控、住户信息登记、外来人员摸排等工作。

四、风雨同舟,共同坚守,服务保障最前线。在全市上下奋力防控疫情期间,市国资委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班子成员带队走访各市属国企了解各类应急物资准备情况,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赴结对烟雨社区分批次开展宣传劝导等志愿服务。面对即将到来的复工返潮,嘉实集团所属加西贝拉组建60余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有序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为宿舍人员送餐400余份。为充分做好疫情防护宣传,嘉实集团人才公寓共向新老园区全体住户成功发送手机短信9370余条、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覆盖人群达21267人次。为保证市民有序购买口罩,嘉服集团戴梦得购物中心抽调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除夕当天3万个口罩顺利销售完毕。为让大家拥有健康安全的环境,嘉城集团组织党员志愿者做好公共区域每日卫生消毒,特别是景区街区垃圾桶、宾馆客栈电梯按钮和其他公共区域。为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高速公路收费站作为重要管控点,嘉通集团在每个收费站出口设立了体温检测点。从高速防控点设置以来,嘉通高速北接线志愿服务队为防控检测点用水、用电、休息室等提供后勤保障,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民警、医生等工作人员开展24小时服务,所在罗星收费站、嘉善北收费站已配合防控点体温检测人数4000余人。

五、奉献互助,真情传递,疫情无情人有情。针对基层一线口罩等防疫物资普遍缺乏的实际,市国资委及时向结对烟雨社区送去口罩200个。嘉兴银行通过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并向嘉兴市金穗社区和秀洲区结对村捐赠消毒液、口罩等物资。总行营业部、梅湾支行、海宁支行等部分党支部发起爱心捐款,共募集爱心捐款22380元。积极支援社区服务,嘉实集团民丰特纸号召全体党员主动向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巡逻。嘉源集团党员志愿者与建设街道紫阳社区、新塍镇虹桥社区共同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放口罩等。嘉兴银行开发区支行党支部每日组织2名党员志愿者与塘汇街道“红纽带益家亲”结对社区开展人员劝导、物资发放等工作。主动参与社会公益,嘉服集团所属市民卡公司、机场公司和商业幼儿园等单位志愿者积极参加当地志愿服务。嘉实集团所属民丰特纸五分厂党支部卫其明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益弘救援中心疫情防控,成功协助市救助站对1名外地来禾无定住宿流浪人员进行救助性隔离。嘉源集团组织系统内41位党员志愿者作为市本级卡点和隔离点备勤人员,党员志愿者徐耿参加了红十字救援工作,充分彰显了志愿者助力社会、应急救援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