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国资国企多措并举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2- 11 15: 35 浏览次数: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节后复工复产时间临近,特别是部分重点项目和生产型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如何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间的矛盾是当务之急。截至2月4日,市属国有企业近期计划复工的新建(在建)项目共46个,涉及人员数4001人,其中外地人员占比约为82%;计划复产的生产型企业5家,涉及人员数4368人,其中外地人员占比约为51%,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国资国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市委“123410”疫病防控细化方针和市政府关于保障返岗返工的“12条”政策,在已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再次强化部署、提高标准、细化举措,最大限度保障职工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严格履行防控主体责任。市国资委认真督促各市属国有企业全面落实复工和复工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周密制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工地建设和企业生产人员管控清单,建立“一人一表”,做到员工返工前有调查、返工中有秩序、返工后有防控,企业负责人切实担负起保障员工身体健康的相关责任。嘉实集团在成立由党委班子全体成员、中层干部及所属重点企业第一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针对人才公寓、加西贝拉、民丰特纸、电子市场等人员密集重点防控单位,实行领导联系督导制度,由主要领导分别牵头联系督导,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嘉通集团所属快速路公司领导包干负责各标段项目部疫情防控工作,下设综合协调、疫情监测、项目复工等三支党员先锋队,定期对各标段项目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并成立了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9个网格化管理片区,加强对各网格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织密组织体系网。嘉源集团2月4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排查及隔离人员管控工作要求的通知》,并组建成15支应急队伍,严格疫情防控全面排查及隔离人员管控工作,加强重点区域安全防护。

二、严格执行复工时间规定。市属国有企业严格落实“两推迟一暂停一隔离”要求,一是严格要求建设工地和生产型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我市“百年百项”“十大标志工程”等重要项目和亟须履行国际大型订单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确需提前复工复产的,也已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申报备案,经核准后方予复工复产。目前,市属国有企业除嘉实集团所属加西贝拉公司因国际订单问题提前开工已获批准外,其他企业均无提前开(复)工情况。二是做好计划返岗的市外务工人员的劝返工作,待疫情稳定后再返岗。嘉服集团要求全体员工做到“三个一律:提前告知每位湖北籍或在湖北人员,一律要求其推迟返回;对返禾前14天内在嘉兴大市以外的员工,一律要求在家进行隔离;对上班人员,进单位前一律开展体温检测。嘉城集团春节期间即严格落实了工地封闭式管理,并及时启动地毯式排查工作,所有人员全覆盖:一查工地留守人员,春节期间有无私自外出,或接触市域外访客的情况;二查节后返工人员,查清两周内的旅行史、居住史和密切接触史;三查项目管理人员,有无疏于职守和自身防范不严的情况。

三、严格落实复工分类管理。严格按照分类指导、因企制宜的原则,做好市属国有企业复工复产的分类管理,实行“一企一策”。嘉实集团所属加西贝拉公司采用工序错位开工机制,并严格设定复工员工范围,所有拟复工人员必须是嘉兴本地员工和未离开过嘉兴、且没有与重点疫情区域人员接触的外地员工,严格禁止湖北等重点疫区和与湖北人员有接触史的员工复工。正式复工后,外地员工还须经严格的审查隔离程序方可返岗。嘉城集团承担了大量“百年百项”“十大标志工程”“一环四路”及品质提升重点工程,工地疫情防控是集团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集团采取了“一人一表一测一问一清单一名责任党员”的“六个一”措施,对每个建设工地采取封闭式、网格式管理,建立疫情防控管理清单,全覆盖掌握工人健康动态,严防死守做好工地疫情管控。嘉通集团通过织密“三张网”,全面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为下步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岗及项目复工做足准备。所属快速路公司要求各标段项目部设立疫情监测点和隔离室,并制定一套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科学制定返岗计划,有序组织人员返岗和疫情监测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嘉服集团严把排查、管控、消毒、宣传“四道关”,切实做好返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兰宝毛纺、嘉心菜集团等人员集中的企业,向外地员工隔空送上暖心问候,宣传返岗要求,提醒引导返回路线不要途经湖北或在湖北停留,也不要在疫情相对严重的区域停留,并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