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嘉兴日报:“一工地一方案”强化疫情防控--嘉城集团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复工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2- 19 14: 02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马寅枭

本报讯 “整个施工现场已经全部被围挡围住,这里是唯一的进出口。”2月14日,在东升路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嘉兴市嘉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开银向记者介绍项目开工后的防疫措施。除东升路改造项目复工外,南湖湖滨区域改造提升项目、“芦席汇”历史街区保护性开发建设项目也在集中精力抓疫情防控,周全谋划考虑、人员筛查清晰、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顺利实现有序复工,成为市区首批复工的施工工地。

为什么这三个项目先行复工呢?记者了解到,2020年是我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关键之年。嘉城集团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平台,承担了多个重大项目建设任务,部分项目原本计划在1月27日(大年初三)复工,因此在年前就进行了人员安排和材料准备。

记者了解到,这三个复工项目施工企业都是本地企业,人员也主要来自本地,在人员管控上相对有保证。与此同时,项目还面临工期紧的问题,例如芦席汇项目计划年底前开街,南湖湖滨项目要向建党百年献礼,而东升路改造早一日完工将为下一步中山路改造缓解交通压力奠定基础。

复工项目将如何做好防疫措施?针对疫情防控,嘉城集团也出台复工项目现场疫情管控“十条规定”,分别是防控组织体系必须到位、防控监督机制必须到位、复工人员排查必须到位、防控教育必须到位、现场封闭管理必须到位、人员动态管理必须到位、防疫物资储备必须到位、工地饮食管理必须到位、环境卫生管控必须到位、防控应急处置必须到位等。

据金开银介绍,每个复工项目采取“一工地一方案”的方式,都要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方案。例如东升路项目近期主要是进行管道施工,在现场记者看到施工现场唯一的入口处有一个测量点,放置了额温枪、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每一名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前,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无异常后方可进入。

在复工前,工地还邀请了街道卫生院对检测点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检测工作规范有序;建设单位还特别进行了演练,完善防疫措施,让防疫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工地采用实名制管理,安排了专人进行排查工作。”金开银说道,针对进场人员,项目部先做好花名册,进行实名制登记管理,并对返岗的所有人员进行排查,详细调查了解其近14天的旅行史。符合条件的人员再上报街道,街道利用信息化手段再次核查行动轨迹,确保人员情况真实。针对自行返回的来自嘉兴市域外非疫情高发地人员,一律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报所在街道。

另外,工地还将充分利用现场宣传栏、微信群等媒介,对员工进行新冠肺炎应急科普工作宣传,增强员工的疾病防控意识,引导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的聚集,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做好防范和保护措施。

“本次复工还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市建设局多次到嘉城集团对接,指导我们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准备,让我们开展复工工作更有底气。”金开银说道。接下来,嘉城集团将做好复工项目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彰显作为“南湖边、红船旁”的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