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国资系统强化党建引领 确保防疫复工“两战赢”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2- 25 09: 46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国资国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结合自身职责,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确保“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一是履行主体责任,提供坚强保证。市国资委党委切实提高站位,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委党委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国资国企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认真督促各市属国企党组织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体责任,坚持防疫复工机制到位,坚持有关地区返工人员隔离到位,坚持项目现场防疫到位。各市属企业细化制定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一人一表”登记制度,严把办公场所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及防护工作,开展常态化消杀,做好各类防控用品发放及使用,加强一线增援作业人员自身防护,切实保障防疫和复工“两手抓”。

二是组建攻坚战队,党员带头克难。国资系统作为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的主力军,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共组建党员攻坚战队75支、1340人,保障全市交通、供水、商贸流通等公共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稳定运行。市国资委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支援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多次赴系统内防控压力大、流动人口集中的人才公寓、结对社区(村)进行志愿服务;嘉通集团立足全市,管好交通,成立党员攻坚战队30支,组织355名志愿者,在67个志愿服务点开展服务,把好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第一防线,协助有关部门实施体温检测58.4万人次,梳理排查湖北入禾车辆7200辆,开设“绿色通道”,保障1220辆救援物资、返岗包车通行;嘉城集团成立党员突击队9个,在短时间内集结了127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占集团党员总数的72%,展现了国企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豁得出去”的勇气和担当;嘉服集团成立党员攻坚战队13个,在春节期间劳动用工紧张的情况下,200多名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保证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正常供应,累计保障口罩5.5万只,消毒液、酒精近30吨,嘉心菜集团日均采供有机蔬菜4吨、绿色蔬菜15吨、猪肉3.8吨、大米2吨,2月11日省委书记车俊在督查嘉心菜防控抗疫和生产保供情况时,对此表示了充分肯定。

三是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彰显国资担当。国资系统坚持“全市一盘棋”和“坚持两手抓、确保两战赢”的方针,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尽快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市国资委主动作为,加强对国企的政策支持。经党委研究,下发了《关于明确国有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相关支持政策的通知》,从落实意见、捐赠审批、工资管理和绩效考核等多个方面明确了11条对国有企业的支持政策,支持全市国企加强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国有企业履职尽责,抓紧重点项目复工。各企业党委高度重视,全面梳理排查项目复工复产难点,推动国企承担的“百年百项”“十大标志性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先行复工,把疫情对工期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嘉服集团承担的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项目,严格按照属地复工要求,对火车站临时公交枢纽项目开复工人员进行排摸,优先选择市本级的员工先行复工,于2月14日正式复工建设;嘉城集团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制定《现场疫情管控“十条规定”》,党员干部带头,盯牢“来前、复工、在岗、离岗”四个关键节点,承担实施的东升路(新港桥—中环东路)综合整治、南湖湖滨区域改造提升和芦席汇历史街区保护性开发建设三大项目也于2月14日恢复施工。截至2月17日,市属国有企业、嘉兴银行已有1.34万名员工返岗,开复工率达到81.42%。

四是护航全市复工复产,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民企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我市国资国企坚决贯彻落实《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千方百计服务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突显了国资国企社会责任。市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具体落实举措,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国有企业减免企业房租等措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据初步统计,全市国有企业预计减免房租不低于14329万元,其中,市属国有企业减免房租约4583 万元;嘉兴银行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的优势,推出7条金融措施,开设防疫企业专项审批通道,为疫情防控企业信贷资源供应提供优惠利率和费用减免,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企业复工驰援一线,及时为嘉兴老百姓大药房完成新增800万元授信贷款审批,为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世源科技公司提供500万元“央行防疫贷”专项贷款。2月14日嘉兴银行又新增10亿元贷款额度,为至少1000家因疫情导致流动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新增信用贷款,支持其复工复产;嘉通集团为复工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公交服务,保障员工上下班通勤安全,同时积极与企业对接,开通外地返工包车,已为世源科技、亚特电器、加西贝拉、安波福等大型企业提供保障服务;嘉源集团出台减费支持措施,疫情期间欠费不停水,3-5月企业和商业用水费用减免10%,预计为企业直接减免水费近400万元;嘉实集团安全生产培训公司于2月14日正式上线了“智慧安培”网络培训学院,专门开设了企业防疫复工安全生产培训网络公开课,免费供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学习,助力全市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