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地下20米的速度与激情!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和市区优质水供水工程全面复工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3- 19 11: 31 浏览次数:

来源:读嘉新闻 文字记者:黄烨通讯员:沈富强 葛卫平摄影记者:朱骏视频记者:詹远编辑:徐丽萍责编:张超柱

“明年再来这里,地面上是飞驰的汽车,地面下是奔腾的流水。”当人们在享受暖洋洋的春意的时候,一条从杭州通向嘉兴、长达171.6公里的“地下隧道”正在全速推进。

疫情之下,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和市区优质水供水工程同样受到了影响。

暂时的停摆,是为了更有力的起跑。截至3月10日,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12个标段已经全部复工,复工强度达到100%,市区优质水供水工程现场也是繁忙一片。

像忍者神龟,为优质水挖掘出一条地下走廊

时间:3月13日上午9:55

地点: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盾构1标D1盾构井

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一车人终于到达了位于余杭的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盾构1标D1盾构井施工现场。

完成测温、登记,走进浇筑平坦的施工现场,一台巨大的龙门吊正在作业,轰鸣声中一箱深灰色的泥被缓缓吊起,但是地面上只看到三两个工人。

这时,嘉兴市原水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高级工程师彭启月朝我走来。戴着眼镜的他,眉目带笑、谈吐斯文。要不是头上戴着安全头盔,裤管沾着一些干掉的泥土,很难让人将他和项目工地联系在一起。

寒暄时略带羞涩,但是一谈到工程,彭启月眼中突然闪起了光亮,言语也丰富了起来,遇到专业词语,他极为耐心地向我这个门外汉解释。

走到龙门吊的位置,我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平地以下,竟然掩藏着一个巨大的方形“井”,一些工人正在井底作业,井的一面一个圆形筒状机器一半已经探入了墙体。

“机会难得,想不想看看盾构井的‘真容’?”彭启月语气中带着一些骄傲,领着我向下前行。

沿着盘旋的施工楼梯从上往下,达到工作面大概有7层楼高。向下走的感觉和平地上十分不同,心里有一些微妙的颤动。

抵达离地面21米的“井底”,再一次被震撼,人在庞大的施工机器前,显得有些渺小。

盾构井内如同一个隧道,一台直径6.2米的圆柱形机器的刀盘正在缓慢转动,泥土随之被削落,泥土顺着运输机被输送到地面上。

“盾构法其实是一种先进的工艺,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是嘉兴首个运用盾构法施工的工程。”彭启月指着机器向我解释, 盾构的工艺过程就很像《忍者神龟》里挖洞的过程。“我们的工艺、标准和杭州地铁是一样的,要为优质水挖掘出一条地下走廊。”

彭启月和工人打着招呼,因为机器正在作业,大家都要扯着喉咙说话。正在作业的班组有20多个工人,到时候会有班组替换。

受到疫情影响,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2月17日属地批准后开始复工。

“工地原本就有80人左右在假期留守进行维护工作,疫情发生后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包车接员工回来减少了感染的危险,自行回来的员工则严格进行了14天的隔离后上岗。”来自施工单位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徐杨是盾构1标常务副经理,项目开工后一直奔忙于施工现场。

一口气从地下回到地面,我已经气喘吁吁,但是彭启月神态如常。彭启月是杭州盾构段的现场代表,他每天从嘉兴出发,往来各个标段。

“你看这个工地,处在高铁和高速交汇的三角地带,以后盾构隧洞也会像地铁轨道一样,承载成配水管道,将优质水送嘉兴。”2021年6月底前,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就会建成通水,作为工程人员也作为普通市民,彭启月对于这个嘉兴市“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充满了期待。

在地下20米,开出一列列通往春天的地铁

时间:3月13日上午11:10

地点: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盾构3标D4-1盾构井

来到盾构3标D4-1盾构井的时候已经临近中午。和前一个工地相比,这个盾构井深度更深一些,处于地面以下27米。

“根据地形地质和障碍物等因素,盾构隧洞深度一般在地下15米到20米,最深的标段是地下45米。”施工现场,我碰到了盾构段项目代建单位现场负责人丁超,他来自杭州市城投集团,对盾构段施工有经验。

盾构机就像是一个列车车头,从始发井开出,一路挖掘作业抵达接收井。挖掘出的隧洞由一个个盾构管片拼装加固,工程的进度就是按“环”来计算的,每环1.2米,一个盾构机一天能推进12至14环。“当然这是在软土层的速度,如果碰上地下岩石,速度要慢一些。”

从施工图上看,171.6公里长的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像一条由各个标段拼接起来的长龙,盾构段全长24.8公里,其中23.1公里处于杭州境内。

“采用盾构工艺,是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在丁超的介绍下,我对盾构也有了进一步认识。

为水搭建一条“地下走廊”,十分不易,而且工程主要位于杭州绕城高速、杭浦高速、沪杭高速余杭段两侧,施工限制条件较多,对施工影响控制要求高。

从2018年5月,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开工建设,一台台巨大的盾构机就像一只只“穿山甲”,陆续从一个个盾构井出发,在漆黑的地下工作。

每一个盾构机都有一个以“南湖”为名的代号,从“南湖1号”到“南湖4号”,就像一列列通往春天的地铁开出。

丁超告诉我,在我们所处的D4-1盾构井发生过一个插曲。原本这里设计的是单向始发,但是由于下游铁路标段的原始发盾构井入场比计划滞后,建设方通过设计、工艺上的优化调整和统筹协调,将下游的盾构机改在盾构3标中已经建成的盾构井进行始发。这台盾构机即“南湖5号”,据了解也将于本月20日左右进行始发。

“这样一个‘小’改变,大约能节约工期4至5个月。”D4-1井到D4井已经掘进了500环左右,现在正在进行转接,对盾构井双向始发进行准备。

配水即供水,让碧水清泉流向市民家中

时间:3月13日下午2:15

地点:嘉兴市域外配水优质水供水工程

如果说,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放心)是水跋山涉水而来的主动脉,那么,当水奔流到嘉兴后,还要经过水厂、城市管道,来到市民家中。

市区优质水供水与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是密可不分的重要配套工程,配水之日即为供水之时。城市里的水管是毛细血管,那么水厂就是一个中转站。

嘉兴市域外配水优质水供水工程(水厂部分)就在贯泾港水厂区域。来到项目现场的时候,浙江嘉源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庆华正在泥泞的工地里和施工员小周对话。

“口罩够不够用?复工后防疫千万不能放松……”他叮嘱完小周后,朝我们走来。

嘉兴市饮用水水源地均为河流型水源地,因而受平原河网整体水质影响较大。虽然现在的自来水符合各项标准,但是市民总是期盼着喝上更为优质的水。

登高望远,陈庆华手指朝每指向一个方向,都能如数家珍地工地上在建的是什么,未来是什么用处。我眼中钢筋水泥的施工现场,在他眼中仿佛已经看到一座日供水规模20万吨的优质水厂。

“你看到工地最那头了吗?那是调蓄池,是水到水厂后的第一个地方,然后还要经过沉清叠合池,沉淀的污泥则会进入排泥排水池,我们站的地方是提升泵房……”

在他的勾勒中,市区优质水供水工程的每道工艺都逐渐清晰。项目的实施,既能够缓解市区现有2座水厂的高峰供水压力,同时有利于实现优质水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

从去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工程进展顺利。当然,疫情也对工程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从2月18日的20多人,到现在140多人,虽然艰难,但是工程已经全面复工。根据工程需要,还会增加人员。

“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抢回工期。”面对工程,陈庆华信心满怀。

大战正至酣处,大考正逢紧要。防疫和复工,是一张考卷的AB面,全部答好才能走出考场。

而与时间赛跑,工程质量同样重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们这个项目可是冲着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去的。”

除了优质水厂,市区优质水供水工程还包含了市区供水管网进行全面的提升改造、建设市区智慧化供水管理系统等等。

明年,当碧水清泉流向市民家中,大家或许不会知道在这个春天里,在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和市区优质水供水工程工地上,曾经上演的“速度与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