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嘉兴市全力打造国有资本 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新样板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3- 09 14: 08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决策部署,嘉兴市于2018年末制定出台了《关于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并随即改组组建了浙江嘉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市国投公司”),经过一年多改革探索,初步建立了市国资委-市国投公司-国有企业三级架构运行体系,较好发挥了市国投公司功能,实现了阶段目标任务。

一、充实架构、完善体系,战略引领作用全面凸显。

一是三级架构运行体系基本形成。嘉兴市于2018年底改组成立市国投公司,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市国资委积极研究制订《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攻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市国资委以“监督管理”为主,市国投公司以“资本布局调控”为主,市国投公司出资的全资、控股和实质性控制国有企业以“市场化经营”为主的三级架构运行体系,通过授权放权清单制的运行管理模式,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任务,于2019年8月12日市财政、市国资门户网站予以公告。同时,优化整合了市属国企优质资源1100多亿,增强了国资运作能力,进一步规范了市场化运作模式。

二是落实战略决策部署的功能作用发挥明显。根据公司定位,通过资本金注入和引导方式,助推国企集团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资本为引导,加强央地对接,先后与中电科集团海康威视、华润集团、上海建工、上海城建等大型央企、国企的合作;引导和推动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出资参与和引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建设等新兴产业,促进市属国企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品质,培育城市优势。

二、高效协同、健全体系,债务风险管控全面加强。

一是探索国资、财政协同运行模式取得实效。创新建立财政、国资协同机制,探索重构财政支出路径,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和“造血”功能,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资本金方式,2019年财政共注入国投公司资本金19.9亿元,提升了市属国企融资能力,撬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资金80亿元,有效引导市属国企加快了“百年百项”、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进程,优化国有资本投向,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二是国有企业投资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创新投融资机制,建立发改、财政、国资协同机制,理顺重大投资项目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源头上厘清了政府投资项目与企业投资项目界限;加大市属国企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等公益性项目的投入力度,规范了“债务政策红线”预防机制,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进一步发挥助推城市能级提升。2019年,市国投公司及其出资企业共完成投资141亿元,超额完成年初考核目标的159%。

三是债务风险管控基础更加巩固。强化债务风险管控力度,坚持“源头管、过程控”的要求,搭建债务监测管理平台,对国有企业债务实现“三个每一”管理模式,动态掌握、分析和调控国有企业债务运行。同时积极研究存量债务可持续机制和新增债务匹配平衡机制,市属国企债务结构不断优化,债务风险有效控制,直接融资占比不断提高,融资综合成本继续下降,先后两期直接融资成本创下了同时期同品种历史最低纪录,彰显了国资整合、做强做大的优势。

三、创新机制、提高效能,融资运作机制全面升级。

一是融资机制实现科学创新。构建各类融资运行管理机制,通过公开邀请的竞争性比选方式选择好中更优的融资方案和服务机构,建立金融机构合作群,聚集全国优质金融资源,提高企业融资运营能力;组建了由券商、银行、评级、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人员参加的专家顾问团队,利用专家库资源为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技术支持,更好地为企业融资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资信评级取得历史性突破。如期获得双通道双评级的最高级AAA资信评级,成为全国范围内第七个、浙江省内第一个获得最高资信评级的地级市。正面引导了市属国企、县区级国企资信评级提升,有效地提升了嘉兴在资本市场上的良好营商环境。

三是融资引导性功能作用高效发挥。成功注册30亿元中期票据和30亿元公募公司债,不仅打开了公开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两条融资通道,而且承销费率直接下降1.8‰,仅为1.2‰;成功首发3+2年期中期票据10亿元,票面利率仅为3.60%;成功发行了公司债3+2年期12亿元、5年期8亿元,票面利率分别为3.43%和3.89%,刷新了嘉兴市债券发行利率新低,创近三年来浙江省内相同期限中期票据发行最低利率,接近AAA级央企发行水平,比市属国企现有平均发债综合成本低1%/年,极大地降低了国资系统财务成本,为市属国企业增加了创利空间,充分发挥了市国投公司的引导性融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