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视野
浙江省国资委以“五个突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3- 09 10: 3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等要求,近日,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通知》,以“五个突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国资国企贡献。

一、突出完善扶贫协作机制。通知要求浙江各省属企业加强党对扶贫协作工作的领导,在强化扶贫协作和脱贫攻坚责任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扶贫协作机制。党委书记要亲自牵头抓总,党委专职副书记要靠前指挥,相关部门抓好具体落实落地,全力确保扶贫任务高质量完成。同时健全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搭建对接平台,畅通沟通协商机制,实现双向互动,形成帮扶合力,确保各项帮扶工作有效落实。

二、突出精准梳理帮扶内容。通知要求浙江各省属企业坚持精准扶贫,立足结对村产业、自然资源禀赋等实际,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因村制宜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举措。注重在产业帮扶、智力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平台建设上做好文章,帮助结对村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务求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最大成效,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突出落实项目帮扶资金。通知明确,浙江各省属企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重托,把本年度帮扶资金在2020年5月底前落实到位,确保资金数额不低于上年度。注重把帮扶资金和项目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覆盖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选准能够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产业项目和造血项目加大投入,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此外,各省属企业还要根据调研了解的结对村村民生活实际,积极提供消费扶贫等方面的支持帮扶,着力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四、突出强化工作督导落实。浙江省国资委把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情况,纳入省属企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度考核并作为重要内容,督促各省属企业把作风建设贯穿到扶贫协作工作全过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浙江省国资委还将在平时加强跟踪督导,指导推进各省属企业抓紧抓实抓细结对帮扶各项工作。

五、突出强化信息宣传报道。通知要求浙江各省属企业及时梳理总结结对帮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阵地,积极宣传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展和成效,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营造国资国企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最大程度凝聚扶贫协作合力。

去年以来,浙江省国资委组织省属企业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细致谋划、精心布置、广泛动员,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推进。2019年7月,浙江省国资委组织100户省属企业及其下属企业,与四川省仪陇县、万源市、宣汉县共100个贫困村建立村企结对帮扶关系。目前累计落实帮扶资金3106万元,实施300个帮扶项目,综合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人才帮扶等多种形式推进扶贫工作,帮助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居住、教育、医疗等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了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