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嘉兴日报:复工再提速--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 南湖大道顶管隧道始发井基坑开挖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3- 09 11: 41 浏览次数: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佘红斌

本报讯 近日,在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一期)土建3标施工现场,地下连续墙、井点降水、基坑混凝土支撑等作业正在紧张进行。南湖大道与长水路交叉口两台挖掘机奋力挥动着铁臂,不远处渣土运输车整装待发。原来,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下穿南湖大道顶管隧道始发井基坑正式开挖。

据了解,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一期)土建3标是全线唯一地道工程标段,也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东起纺工路,沿长水路向西至新气象路,线路全长2079米,其中地道工程长1996米,由136米U形槽敞开段、1760米明挖暗埋段及100米顶管暗埋段构成。此次开挖的始发井就是100米顶管暗埋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什么是始发井?3标承建单位中铁隧道局现场负责人介绍,始发井是下穿南湖大道顶管暗埋段这一关键线路上的关键任务,埋深最大7.6米、断面宽度14.8米、高度9.426米的顶管机就要从这里始发入地。该顶管隧道始发井基坑长39.5米、宽26.6米、深17米,采用地下连续墙、混凝土支撑+钢支撑、临时立柱相结合的围护结构形式。

“始发井完成后,顶管机将下井,一边顶推掘进,一边安装混凝土管节——也就是隧道主体结构,先打通东侧的100米隧道,通过接收井将顶管机拆分后提出,再重新回到这个始发井打通西侧的100米隧道。整个工序将在4个月内完成。”3标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下穿南湖大道暗埋段100米隧道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矩形断面顶管隧道工程,这段工程的顺利实施标志着大断面顶管施工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开创顶管施工三车道隧道的先河。

目前,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全线人员返岗率已达100%,为确保无输入性风险,保障返岗人员身体健康,连日来,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有序组织返岗人员进行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疫情防控增加一道防护墙,目前,已对1032名返岗人员进行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所有员工检测结果均正常。同时强化参建人员“一证明、两承诺、两查询”制度、落实工地疫情防控措施、开通“返岗直通车”等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安心返“嘉”、安全上岗。下一步,快速路公司将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一方面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加大人机料投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尽快形成全线大干快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