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污水设施修复按下“快进键”!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5- 26 15: 35 浏览次数:

污水泵站是城镇排水工程中用以抽升和输送污水的工程设施,是污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污水管道中的污水不能依靠重力自流输送或排放、或因普道埋设过深导致施工困难、或处于干管终端需抽升后才能进入污水处理厂时,均须设置污水泵站。因此,保障污水泵站的正常运行意义重大,是嘉源人保障污水安全稳定输送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2020年春节前夕,中环南路2号泵站出水仓顶板突发坍塌情况。经现场确认,坍塌是由于出水仓钢混结构常年受污水中的腐蚀性物质侵蚀所致。因出水仓顶板结构已完全被破坏,故无法进行局部修复。针对这一情况,嘉源集团所属嘉源污水处理公司迅速启动相关应急措施,组织专家团队,研究应对方案。

摆在眼前的难题一道接一道:临近春节材料无处采购、施工人员紧缺;泵站不能停运,修复工程需要带水操作;出水仓H2S气体浓度过高,危及作业人员生命安全;池壁粉刷层修复厚度超过10厘米,难以一次性修复到位;防腐材料品种繁多,应如何选择……当晚,在查阅了泵房出水仓结构图纸及相关信息后,嘉源污水处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作出了最终决定。

一、集中力量,妥善处理好现状突发情况。

在第一时间做好安全防护和补救措施的情况下,嘉源污水处理公司迅速组织技术人员、联系专家及相关施工方进行了修复方案的商定。受疫情影响,修复方案未能在新年伊始顺利实施。复工复产后,工程快马加鞭,于3月5日进场施工。调节控制泵站进出水液位,保持泵站低水位运行;出水仓搭建脚手架,保证施工人员作业安全;施工区域架设轴流风机,保持空气流动确保H2S气体浓度达标……一系列措施,为的是工程施工的稳步推进。顶板拆除、池壁清理、仓体修复、植筋支模、平台浇筑、防腐处理……经过一系列工序后,出水仓于4月5日顺利完成修复工作。

二、由点及面,排查其他泵站类似问题。

一边是抢修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另一边嘉源污水处理公司组织人员对下属的重力流泵站开展了针对性排查。利用CCTV潜望镜对东方路、纺工路、甪里街、中环南路1号泵站出水仓顶板进行了视频采集,为修复方案的制定提供了有利的影像资料。同时,公司联系泵站建设初期设计单位,对泵站出水仓的修复提出建设性意见。

三、创造机会,逐个落实修复计划。

嘉源污水处理公司将根据泵站运行情况,结合气象条件对其余泵站出水仓进行抢救性修复。5月18日上午,在确认气象条件连续晴好的条件下,公司又组织相关施工单位对纺工路泵站出水仓展开了修复作业。下井作业票填写,泵站水位预降,仓内通风,气体测定,人员下井……一系列的操作都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展开,仓体修复工作也稳步进行。因仓体腐蚀较为严重,需分步、多次进行混凝土涂抹,加上防腐层的养护,于5月21日上午10时修复完成,纺工路泵站恢复运行。

五月,时值雷雨汛期的高发季,嘉源污水处理公司将继续做好市区污水管网的运维工作,加大污水系统相关设施的排查修复力度,为市区污水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