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以管桥形式空中跨越重要交通线,市域外配水工程管道段破难题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5- 26 15: 36 浏览次数:

5月13日下午,原水公司在市域外配水工程管道一标项目部组织召开了市域外配水工程穿杭海城际铁路专项保护施工和监测方案评审会,两个方案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由此,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唯一一条以管桥形式空中跨越重要交通线的管段施工方案正式敲定。这也标志着市域外配水工程管道一标工程沿线最后一个难题得到破解。

会上,专家组分别对市域外配水工程穿杭海城际铁路专项保护施工方案和监测方案进行审查。针对杭海城际铁路安全保护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要求项目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审查后的方案组织实施,保证杭海城际铁路结构安全及文明施工。

市域外配水工程与在建的杭海城际铁路段交叉处位于海宁市许村镇G60沪昆高速公路东侧、客专线公路南侧,配水管道将采用2根DN2200钢管管桥形式跨越杭海城际铁路两座已建盾构隧洞,跨越段长度约为130m。

早在2019年3月,原水公司就开始着手组织设计等相关单位与杭海城际铁路公司对该段方案进行技术对接和联系。因该段城际铁路隧洞覆土仅6m,配水管道如采用埋管或顶管方式在隧洞上部土体穿越,将无法满足隧洞上部负重要求。若采用顶管下穿隧洞的方式,须保证顶管与隧洞的安全距离,则顶管深度将达到地下20m,在施工难度及投资大为增加的同时,施工周期也将大大延长。

对此,原水公司提出了采用管桥形式空中跨越城铁隧洞的方案,经过专家及配水管道设计单位讨论后,于2019年4月初步确定该跨越方案。经过近一年的多方沟通协调,跨越城铁的设计方案在得到杭海城际铁路公司的认可下,于2020年3月17日通过了安全评估。

下一步,原水公司和杭海城际铁路公司将联合两方施工、监理及监测单位严格进行项目监管工作,确保相关安全措施的落实到位,为两大民生工程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