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森林中”的火车站、全地下模式……嘉兴火车站今起闭站,2021年“破茧成蝶”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 05- 09 09: 30 浏览次数:

来源:读嘉新闻 文字记者:吴觉 通讯员:朱纲 薛敏 编辑:徐丽萍 责编:钱姬霞

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一直牵动着市民的心。

继去年12月28日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后,今天该项目又迎来了一个阶段性的节点,那就是,从今天起,嘉兴火车站闭站了,即将进入施工阶段。为配合施工改造,嘉兴火车站自2020年5月6日起至2021年6月25日停止办理客运业务。

“森林中”的火车站、1:1还原1921年时的车站旧貌、全地下车站零距离换乘、宣公弄唤醒“1921城市记忆”……这些亮点即将在一年多后呈现在大家面前。

公交接驳方便广大乘客

据悉,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被列入了我市“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和市区“十大标志性工程”,主要包括嘉兴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宣公弄区域提升改造、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广场改扩建等内容。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25.4亿元。

在疫情影响下,嘉服集团只争朝夕加快推进“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建设,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项目自2月14日正式复工,集团公司克服施工人员少、复工材料紧张等种种困难,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加紧施工,确保“两手硬”“两战赢”。

一组时间表,展现了嘉服集团的“加速度”——3月20日,临时公交枢纽工程竣工验收;3月30日,新建临时公交枢纽站正式交付于公交公司;4月18日,火车站临时公交枢纽站正式启用;4月27日,嘉善站过渡站房项目完成竣工验收……

经过前期的沟通,在嘉兴站停办客运业务期间,国鸿城际、嘉善善通、海宁大元等城际公交公司临时同步开通K151路(嘉兴火车站临时枢纽站与嘉善火车站)夜间直达公交接驳班车,优化日间K151路公交线路、K183路(嘉兴火车站临时枢纽站与海宁火车站) 直达接驳班车,负责嘉兴火车站和临时分流站点之间的公交接驳工作,以方便广大乘客。

从今天起,嘉善火车站临时候车大厅启用,负责承接嘉兴火车站分流的大部分客流,站外广场也在紧张施工,预计5月上旬全部完成,为市民创造更好的候车环境。

嘉兴火车站将进入施工阶段

早在4月18日,原嘉兴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公交线路,已经迁至位于市区大新路与东方路交叉口西南侧火车站临时枢纽站。

“希望广大市民乘坐公交车前了解相关信息,以免耽误行程。”嘉兴市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薛敏说。

根据嘉兴火车站改造施工工作总体安排,原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区域改造后将有大变化。薛敏介绍,这里将会跟人民公园连成一片,不再停车,都是景观绿化,是供市民休憩、旅游的场所,地下会有通道、候车区域以及站房,葱郁茂盛的绿植将把火车站掩映其中,宛如一座“林中车站”,具体要看最终的设计图,“等火车站区域全部改造完毕后,公交枢纽站将会设置在火车站南广场(近甪里街),之前火车站北广场上的停车位也将转移到地下。”

记者从嘉服集团了解到,经过前期的不断努力,嘉兴火车站外围管线迁移部分以及电力、通信、自来水保通部分已完成,工程施工前已具备“三通一平”条件。

随着嘉兴火车站停办客运业务,施工单位即将进场,做好施工前场地平整等准备工作。嘉服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坚定信心、鼓足士气,真抓实干、寻求突破,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建党百年。

如何改扩建实现“华丽转身”

未来,嘉兴火车站将会如何蝶变呢?

记者从嘉服集团了解到,嘉兴火车站站房将由目前的6000多平方米扩建到1.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由目前的3台5线扩大到3台6线,将还原1921年时的嘉兴火车站站房,改造广场及地下空间、下穿城东路、步行连接站前广场与人民公园,打造“森林中”的火车站。同时,项目还将对宣公路地块进行整体改造,将其建设成具有水乡特色的红色历史街区,重现“一大路”的历史场景,展现建党圣地的风情。

据悉,现有的嘉兴火车站在旅客量激增的现状下,站房面积狭小,候车能力不足;既有客运设施陈旧老化,造型过时;车站上行方向1条到发线,上行停靠的部分旅客列车需切割下行正线作业,影响下行正线通过能力……火车站改扩建迫在眉睫。

根据方案,改扩建后车站的上下行正线分开,各2条到发线。拆除既有嘉兴站站房,新建站房按每小时最多聚集2500人设计,建筑面积扩建到1.5万平方米,其中南站房面积7700平方米,北站房面积7300平方米,南北站房对称布置。新建站房为跨线式站房,南北站房由地下通道连通。旅客跨线方式为“下进下出”,即地道进站、地道出站。站房主体在地下一层,主要是旅客进出站通道、候车厅、配套商业用房等。

由于1921年时的老火车站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被日军炸毁,此次将在北站房区域等比例复建940平方米的老站房,新建城市展览廊道455平方米。

除此之外,按照设计方案,改扩建后的火车站将采用全地下车站模式,即火车站出入站及轨道交通都在地下,将在火车站南广场地下一层布设现代有轨电车车站。而火车站也是嘉兴有轨电车近期建设规划一期工程中唯一一处地下车站。届时,地下车站将打通通道,使有轨电车车站与火车站直接连通,真正实现“出有轨电车车站就能进入火车站”的零距离换乘愿景。

此外,宣公弄区域提升改造工程主要沿城东路、宣公弄、车站路区块进行景观提升和配套设施建设,意在深度挖掘嘉兴“1921城市记忆”的历史文化底蕴,重现“一大路”的历史场景;同时结合陆宣公名人文化资源,打造集文化教育、活动体验、主题消费于一体的沉浸式、互动型文化商业街区,提升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