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高位推动 真抓实干 嘉兴市全面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 01- 28 10: 31 浏览次数:

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内容。从现状来看,嘉兴市推进国有企业社会化管理工作面临“四多一差”特点,即国有企业家数多、退休人员总量多(总量全省第4,位于杭州和温州之后,与绍兴相当)、承接央企省企数量多、历史遗留问题多(“事改企”人员身份等),且社会化管理基础较差(截至4月底移交率仅为15.36%),总体来说推进移交任务重压力大。但嘉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今年以来,新增实现社会化管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总量13174人,存量进度移交率全省第2,推进成效总体较为明显。截至2020年12月15日,全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15456人(其中党员2052人),已完全实现社会化管理15456人,综合移交完成率和三项(非党员两项)全部移交完成率均为100%,全面完成我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统筹部署。市政府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专题听取汇报研究《嘉兴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并在全省较早出台。及时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的年度考核督查计划、市政府重点工作“四张清单”以及2020年经济体制改革任务计划,市国资委也将市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经营业绩考核。第一时间成立领导机构,在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基础上,由市国资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共同牵头,增加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并增加南湖、秀洲两区政府及经开作为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形成市政府统筹领导,市级部门与各区县高效联动、国有企业抓具体落实,全市“一盘棋”步调一致、集中攻坚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协调调度力度,先后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冲刺督办会、专题协调会、问题见面会等10余次,强力推进全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工作。

二是精密谋划,精心组织实施。重新组织摸底调查并细化分解到镇(街道)和社区,全面掌握各镇(街道)和社区接收人数规模及承接能力。将已改制、破产国有企业(含二轻)退休人员统一纳入移交范围,坚持应交尽交。围绕管理服务职能、人事档案、党组织关系转接等五大任务实行全面移交,并按照成熟一个移交一个原则,分步骤分事项推进。为避免出现一家国有企业与多个镇(街道)和社区分别协调的情况,要求属地政府落实好专人,实行一个口子对接,一揽子签订“1+X”移交协议,即与属地政府签订整体移交协议同时,分别与属地人社部门和街道(乡镇)签订人事档案移交协议和社区管理服务移交协议,并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制定统一移交表单,建立人员名册、党员名册、统筹外费用和人事档案“四册一案”。编制移交接收双方工作人员通讯录,共涉及176个部门(单位)343个人;形成资料汇编4册。通过钉钉群等建立涵盖各县(市、区)、市属国有企业、部门所属国有企业以及驻嘉央企、省企协调联络机制,搭建工作交流、政策解答和反映问题平台,先后组织参加业务培训6次。

三是克难攻坚,积极主动作为。紧盯年底前全面完成移交任务的目标要求,提出坚决贯彻落实“三个不”原则,即“不能因一事或一人或一企而不移交不接收”。通过走访调研、征求意见,梳理归类影响推进移交问题16类46个,分为急需解决、边移交边解决和逐步解决三类,建立问题清单做好责任分解。针对推进过程标准不一、流程不清等问题,及时完善配套制度,制定《嘉兴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流程》和《嘉兴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移交流程》,并形成《干部人事档案内容和收集整理要求》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简明十条等。强化通报倒逼,建立“周统计、月通报”工作机制,并从9月中旬起每日沟通问题和进展。创新通报格式,为全面反映移交接收工作,按月通报各单位移交进展同时一并通报各国有企业移交率和各县(市、区)接收率,并按移交进度情况排名。借助公安力量协助摸排失联退休人员、聘请专业档案管理机构完善人事档案整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档案存放场地问题和人手紧张等困难,通过现场对接、集中签约、一企一策等方式,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全力推进移交。

四是以人为本,确保接稳接好。坚持“移交关系不移交感情”,要求国有企业要通过不定期走访等方式,继续关心关爱退休人员,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作用,通过加强与街道社区联系对接,开展党建共建等,帮助社区提升保障能力。严格落实资金保障,确保社会化管理服务所需经费、社区服务人员配备、档案设施建设等经费保障,提升属地承接能力。要求街道社区要主动帮助退休人员加快融入、增强认同,有效提供居家养老、医疗健康等各项社区管理服务。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以南湖区为试点,建立完善国有企业新办理退休人员常态化移交工作机制,实现退休和移交手续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切实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加强政策宣传和政治思想工作,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充分了解政策、理解政策、支持改革。坚持运用待遇不降低、服务水平有保障、感情纽带不会断三个“定心丸”,积极回应退休人员的愿望和关切,听取诉求答疑解惑,及时消除退休人员心理顾虑和抵触情绪,确保把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企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