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深化改革助推蝶变 以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富”之基——嘉兴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 10- 25 16: 22 浏览次数: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国资委联合印发《嘉兴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市在国家和省构建国资系统三级规划体系背景下出台的首个国资国企五年规划。

《规划》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积极推进“监管方式蝶变、国资布局蝶变、发展模式蝶变”三大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布局优化、改革增效、质量提升、风险防控、监管提质、人才培养、党建引领”八大工程,系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战略和发展目标,为我市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绘就崭新蓝图。

一是发展质效实现新跨越。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中心、研发基地,以院地合作模式参与打造湖区科创平台,积极推进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探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明确细分领域冠军对标先进。积极落实“上市 100”专项行动,梯队管理分类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形成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是布局结构实现新优化。实施布局优化工程,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市域一体化发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现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强化存量资源整合,优化增量资本投向,加强企业主业和投资管理,加快同质化业务整合,推动企业瘦身强体,逐步形成功能明确、主业突出、分布合理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三是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实施改革增效工程,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充分授权放权和强化监管,不断完善三级授权模式的市场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深化劳动、人事、分配 三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以中长期激励等多种形式,加快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机制。分层分类、规范有序推进竞争类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度转换经营机制激发活力竞争力。

四是监管效能得到新提升。实施监管提质工程,积极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全面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深入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积极探索差异化监管途径方式,动态调整国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构建新型考核评价体系,数字赋能提升国资监管水平。实施风险防控工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重视债务结构性风险。建立重大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实现对重大风险的动态管理和有效管控。

五是党的领导得到新加强。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切实加强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探索构建“党建创效”评价体系,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综合考评,积极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十百千”人才引进计划和“521”人才培养工程,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充分发挥企业政治优势、组织优势。

未来五年,全市国资国企将奋力把“规划图”转变成“施工图”“实景图”,为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擦亮“七张金名片”,建设“五彩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推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国资国企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