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数字赋能国资监管一盘棋!嘉兴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雏形已现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 11- 08 10: 46 浏览次数:

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嘉兴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雏形已现,近期开展了一系列系统上线前培训。

2019年初,市国资委着手谋划国资监管系统的建设工作,并制定工作方案,以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为契机,着眼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全面提升国资管理信息化水平。2020年初,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关于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嘉兴市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恰逢其时,在数字化改革大潮中勇立潮头。

市国投公司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积极落实系统推进工作,在市国资委指导下,由市国投公司牵头,建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与市国资委各部室和各市属国企展开了充分的需求调研讨论和分析,做到摸清家底、厘清思路、明确方向,对系统方案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并于今年初正式启动嘉兴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项目建设工作。

嘉兴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由“一个中心,两大平台”构成。其中,“一个中心”即国资监管数据中心,是存储和处理市国资委和所有市属国企海量数据的资源池,实现了国资国企监管数据的汇集、融合和统一集中管理;“两大平台”即国资智能在线监管平台和智慧国资共享平台,分别服务于市国资委端和市属国企端。

本着“立足现实需求、超前谋划布局”的系统建设原则,该系统设有八大功能模块,即资产管理、债务管理、投融资管理、担保管理、全面预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审计管理模块。

该系统既是嘉兴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实现国资监管一盘棋的创新之举,也是嘉兴国资系统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载体,旨在以“三大优势”实现国资监管“三大目标”。

优势一:打造数智监管新格局

系统实现了从“人治”到“数智”的数字化转型,是嘉兴国资系统数字赋能日常业务与统一监管的一大创新,以扎实举措推动国资国企监管数字化转型。通过系统可对国资国企领域实施专业化、体系化、智能化的监管,充分发挥数据作为创新驱动核心要素的潜能。

优势二:形成信息连通新合力

系统实现了从“分离收集”到“整合共享”,将数据作为连接国资国企的关键资源、核心资源进行有效统一的管理,并通过驾驶舱呈现数据汇集后整合分析嘉兴国资国企各模块相关指标结果。

优势三:实现实时分析新作为

系统实现了从“阶段动态”到“实时”的分析过程,聚焦国资国企“人、财、物”三大核心重点分析,尤其是对重大国有资产流动等关键环节实现实时监管,确保“国有资本投到哪里、监管就延伸到哪里”,使得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不断完善。

目标一:完善国资监管方式

以数字化系统平台优势充分完善现有的监管方式,达到覆盖国资国企发展的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努力消除监管空白点、减少监管盲区。

目标二:提升国资监管效率

利用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切实解决原有的信息不对称、监管不到位问题,以系统实现对监管企业数据的统一口径,统一采集,统一存储,统一分析,显著降低以往人工统计造成的错报、漏报等风险,促进对各监管企业的“精细管控”,提高监管效率。

目标三:理顺国资监管体制

依托系统采集“第一手”信息,同步更新各项监管业务指标,经过大数据分析,对企业运营状况及时风险预警,做出科学有效决策,将原来对国资国企的“事前审批,事后监督”的监管方式转变为“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评估”,厘清监管职责,明确监管范围,理顺监管体制。

目前,嘉兴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已初步建设完成。为确保该系统顺利上线试运行,近期,市国投公司举办了面向六大市属国资集团的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操作培训会,切实提高了相关业务人员的操作水平和应用熟练度。

下一步,市国投公司还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统使用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嘉兴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的稳定性和活跃度,切实以数字化手段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实现国资监管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