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打造国有产权服务和监管的“中枢大脑”,嘉兴市产权交易统一平台揭牌成立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 12- 01 10: 40 浏览次数:

今天上午,嘉兴市产权交易统一平台暨浙江产权交易所嘉兴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意味着,今后全市国有企业的资产出租、资产出售、企业增资、产权转让等将全部以该平台为载体进行交易。

据了解,嘉兴市产权交易统一平台由市国投公司牵头组建,以股权合作为纽带,以业务融合为基础,建设全市统一的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现场,在省、市国资委领导的见证下,浙江产权交易所与浙江嘉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浙江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林恬与市国投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花屹代表双方共同为“浙江产权交易所嘉兴分中心”揭牌,市国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莫放路主持仪式。

作为我市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有关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嘉兴市产权交易统一平台与浙江产权交易所签订业务委托协议,加挂“浙江产权交易所嘉兴分中心”牌子,以接入浙交所交易信息系统(“浙交汇”)的形式实现全省一张网、一个“云平台”,以统一信息披露、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系统、统一过程监测、统一资金结算、统一交易鉴证“六统一”为目标,推动我市产权交易向市场化、统一化、全要素化方向发展。

从工作目标来看,嘉兴市产权交易统一平台将聚焦“三个一”,构建国有资产交易一个平台,促进国有资产交易一网通办以及国有资产交易一体监管。

记者了解到,建设嘉兴市产权交易统一平台,可以有效打破区域藩篱,整合市县两级资源,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做优做强国资交易平台,为全市各类要素集约化、规范化、市场化交易提供支撑。通过使用“浙交汇”交易系统,将全部交易环节纳入高度透明的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实现国有资产交易一网通办,简化交易环节,缩短代理链条,提升资产交易的成交率和溢价率。同时,通过对接国家、省级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业监管及数据共享系统,实现国有资产交易全过程一体化监测及省市县三级监管部门一体式监督,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监管实效。

“此次嘉兴市产权交易统一平台暨浙江产权交易所嘉兴分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嘉兴成功对接全省统一的‘浙交汇’数字系统,这也是嘉兴国资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和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一次重要探索,改变了以往嘉兴市国资在产权交易上以地方区域发布信息为主、以场外交易为主的模式。”莫放路告诉记者。接下来,该平台将打造国有资产“阳光采购”载体,通过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整合县(市、区)资源,拓宽交易链条,丰富交易品种,助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嘉兴经济蝶变跃升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