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嘉源集团首次捧回水资源管理工作省级荣誉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 12- 07 15: 14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保护水平明显提升,在“十三五”时期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排名全国第一。日前,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了浙江省“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嘉源集团作为全省仅上榜的三家企业之一,获得此项殊荣。这份荣誉是对集团“十三五”期间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最有力肯定。

嘉源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引治水并重”决策,为嘉兴市优化水资源利用、改善水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引治水并重,保障饮用水安全

建设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引域外优质原水,改变嘉兴地表河流为饮用水源的单一型水源模式。项目于2016年1月立项,工程总概算投资85.5亿元,2018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公司以“早一天也好”的拼搏精神,历时3年艰苦建设,于2021年6月底前将市域外优质原水引入嘉兴各受水点水厂。为实现“引水之日即配水之时”的目标,2020年6月优质水厂工程开工建设,于2021年6月顺利实现并网通水。项目的建成,使嘉兴形成了河道水源和水库水源的双水源保障,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打开了空间,促进了水源及城乡供水优化配置。同时抓好石臼漾、贯泾港两大水源湿地管理,水源地原水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2020以来持续达到Ⅱ类水质。“十三五”末,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二、强化污染防治,改善水环境质量

为提升嘉兴污水输送及处置能力,“十三五”期间公司先后建设了城东再生水厂一期工程和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等项目。城东再生水厂一期工程是缓解市区污水外排压力、推进嘉兴“五水共治”和“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工程规模4万m³/d,工程总投资2.3亿元,于2017年3月开工,2018年3月投入试运行,出水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Ⅳ类水标准。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区域污水量外排处理需求,嘉兴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概算投资10.57亿元,末端最大污水输送规模40万m³/d ,2021年6月基本完成建设。同时,公司扎实推进嘉兴市区“污水零直排”、“跑冒滴漏”排查整治、雨污分流等相关工作,着力彰显江南水乡特色风貌。

三、推进碧水行动,呈现水生态之美

以南湖为核心,以“九水连心”为主线,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探索出一条具有江南水乡、平原河网特色的治水新路径。公司建设了南湖生态环境修复(一期)工程。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5月基本建成。在南湖生态修复和清水入湖的共同作用下,实现了水体的生态平衡和自我净化,南湖水体感官明显改善,试验区水质已提升到Ⅲ类水,四季常绿的“水下森林”生动展现。水体透明度从30厘米提高到100厘米,沉水植物覆盖率达25%左右,再现了“秀水泱泱、红船依旧”的美丽画卷。南湖水生态的治理被列为“第一批浙江省‘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同时,积极推进“九水连心”项目,将着力实现“碧水环城”的生态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