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市国资委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行动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 02- 10 12: 5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嘉兴市制止餐饮浪费、严格公务用餐管理、推动食堂节俭用餐等相关文件要求,2月2日,市国资委联合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分两个督查组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行动。

督查组先后督导检查了嘉通集团、嘉城集团、嘉实集团、嘉服集团、嘉源集团和铁投集团,以及各集团部分下属公司和项目部。围绕组织建设、教育培训、宣传引导、食材管理、供餐模式、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厨余垃圾、绿色产品、典型做法等十大方面制定详细的督查清单,切实将督查工作落到实处。督导检查过程中,督查人员重点查看宣传标志标识张贴、菜品菜量管控情况,深入了解各制止餐饮浪费做法,同时对公务接待用餐管理情况进行摸排。从整体情况看,各集团行动及时、宣传到位、措施有力,也涌现出一批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如全体党员签订“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承诺书;实行小盘菜,按需取用;分批制作食材,视就餐人数调节菜品量等。“制止餐饮浪费”氛围浓厚,成效明显。与此同时,督查组也发现个别不规范问题,如个别工程项目部食堂的餐饮浪费宣传力度有待提高、餐余处置中的分类措施有待加强等。针对上述问题,督查人员均现场予以提醒纠正,并将督查情况反馈给相关单位负责人,要求落实整改。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持续加大督查和宣教力度,突出两个重点,一方面紧盯公务接待、单位食堂等关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加强宣传引导、典型示范和监督检查;另一方面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形成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