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一二期)高架段全线贯通!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 02- 10 12: 43 浏览次数:

“好!放!”2月2日下午3时25分,长水路与嘉杭路交叉口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施工现场,随着短促有力的命令声起,35米长、2.83米宽、137吨重的预制箱梁被吊车稳稳地镶嵌到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最后一段空白处,这标志着一二期工程全线预制箱梁架设圆满完成——“双百攻坚”专项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高架段全线贯通,向工程全面建成通车迈出有力一步!

“自去年12月31日土建5标完成最后一片梁板架设后,长水路嘉杭路交叉口就是一期工程唯一的断点了。”土建4标施工单位中铁一局现场负责人说道。

据悉,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一二期)高架段共设计预制箱梁3263片,钢箱梁33999吨,采用预制拼装施工。“形象地说,就是前方‘搭积木’,后方‘造积木’。先在预制厂里将钢箱梁或者是预制箱梁制作完成,再运输到现场,利用大型吊装设备进行现场拼装。”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速路在现有城市道路中建设,工期紧,施工作业面小,采用这种施工方式能保证速度,安全可控,最大限度减少影响。

如何保证“积木”质量是关键。为保证质量,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对钢箱梁加工厂开展定期检查及不定期抽查,并认真做好钢箱梁验收工作,以确保每一段钢箱梁都符合生产要求。“预制箱梁是各施工单位自己生产的,一二期全线共设置6个预制梁场。”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梁场全部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布局和施工管理,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明确钢筋制作、绑扎、模板安装以及浇筑混凝土等各道工序分工,形成标准化、流水线作业。同时,配备经验丰富的技术管理人员现场指导,抓好质量控制,严格执行施工规范及标准化要求,推行“首件验收制”,从而保证预制箱梁的浇筑质量和生产效率。

预制箱梁和钢箱梁都是庞然大物,长度最短也在20多米,重量最少也有百吨,怎样安全地将这些巨型“积木”运输到施工现场也让快速路建设者们操碎了心。

据介绍,钢箱梁一般采用高速公路汽车运输,但部分超过了高速公路大件运输标准的钢箱梁会采用“水陆并用”方式进行运输。预制箱梁则全靠各施工单位陆运了。“快速路6个预制箱梁场分别在不同的地方,从梁场到施工现场的路途短则2公里,长则50公里。”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运输过程中,相关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梁板架设前,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未雨绸缪,提前对运梁路线进行了现场勘察,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对架设和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了会审。为了确保运梁过程安全,各施工单位也配备了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并在每个途经路段安排安全员全程监护。

工期紧、施工作业面小、迁改管线多、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超长待机黄梅雨季、急速冷冻天气……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自建设以来,就接连不断地遭遇各种困难。狭路相逢勇者胜,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谋划在前,行动在先,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立功竞赛和专项行动、破难行动突破了重重难关。“现在正是‘双百攻坚’专项行动如火如荼之时,各施工单位都全力以赴,攻克难关。”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目前,一、二期工程下部结构施工及预制梁、钢箱梁架设全部完成,土建施工已接近尾声,地道段进入攻坚收尾阶段,路面施工全面铺开,声屏障、多杆合一等附属配套工程已进场。”

据悉,为确保施工进度,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各施工单位响应号召,全面动员,细化措施,鼓励快速路建设者留“嘉”过年,截至目前,已有约900名建设者确定留“嘉”过年。“我们春节不停工,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强措施、强推进,确保按时通车目标实现!”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