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
关于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 10- 24 15: 21 浏览次数:

各市属国有企业:

为深入贯彻全省改革大会暨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和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市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目标,深度融入全省“1612”数字化工作体系建设,着力实现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共同富裕示范重大改革任务整体贯通、一体推进,努力实现国资监管效能再提升、国资布局结构再优化、国企改革发展再跨越。

二、主要任务

建好用好嘉兴市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精心打造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能用、管用、好用”的国资监管平台和监管、资本、经营三层次的数字化共建共用共享平台。力争2022年上半年完成嘉实、嘉服、嘉城三家集团的项目招标工作,年底前完成初步建设。嘉源集团完成现有ERP系统等信息化基础设施评估工作。同时,加大国资监管重点领域的数字化改革力度,积极探索工程管理、资产(资金)管理等领域应用场景开发建设,以数字化赋能,打通信息孤岛,实现国资监管工作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市属国有企业应充分认识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数字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一把手”要进一步增强对数字化改革工作思路、方法、理念、重点的理解把握,切实加强对数字化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带领国企上下统一思想、整体推进、联合攻关。

(二)健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各市属国有企业要抓紧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数字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做到机构、人员、职能和责任“四到位”,加强牵头引导和组织协调,有力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三)细化工作举措。结合企业实际,对标行业先进,以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水平作为改革工作切入点,全面评估企业现有信息化系统运行情况,深入调研企业运营管理需求,科学谋划制定“业财一体化”系统建设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分层落实、倒排时间,实施挂图作战、对表推进。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组织实施争先创优行动,建立“每月一晾晒、双月一例会、半年一评估、年度一总结”的赛马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改革氛围。建立双月例会制度,由市国资委牵头每两月召集各实施主体召开工作例会,定期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周密部署工作任务。突出考核激励,将数字化改革工作纳入市属国有企业年度考核内容。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定期督查通报机制,加强动态跟踪和闭环管控,以钉钉子精神深化改革探索实践,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并取得标志性成果。

嘉兴市国资委

2022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