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市本级公共自行车迎来“无桩化”时代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 10- 26 17: 23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位于庄前路的公共自行车网点开始施划,标志着嘉兴市本级公共自行车无桩化智慧改造项目按下“开工键”。

据了解,市本级公共自行车无桩化智慧改造项目总投资约600万元,建设无桩化网点约1000个,改造投入公共自行车7000辆,其中首批改造约4000辆。

嘉兴是全国第一个全域普及公共自行车的城市。“自2011年12月开通以来,已经陪着市民走过了近11个年头。”嘉通集团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现在,我们再升级了!”升级后的公共自行车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从有桩到无桩,操作更便捷

区别于嘉兴其他地区使用的蓝牙道钉改造方式,市本级公共自行车改造采用“智能锁+电子围栏”,这种施工方式效率更高,对地面无破坏,且对周边居民生活、出行影响极小。

“我们依托卫星定位标记各网点经纬度,结合公共自行车上的高精定位电子锁,将车载天线模块坐标信息与系统通信连接,确保车辆进入电子围栏方可还车,避免车辆乱停放现象。”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据了解,相比原来的有桩网点,无桩网点停车容纳量平均提升了30%,能更好解决潮汐问题。

亮点二:从265到1000,网点更密集

“目前,市本级共有公共自行车网点265个,改造完成后,将达到1000个网点”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更好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公共自行车公司与市行政执法部门、相关街道积极对接,组织现场踏勘,科学合理布设点位,进一步加密公共自行车网点。据悉,新的公共自行车网点布局将覆盖学校、医院、商业街、主要小区出入口、大型商场、旅游景区、大型企业、重要路口周边等常规公交、有轨电车无法覆盖区域,基本实现中心城区200米无障碍租还车。

“我们预计今年底完成市本级1000个网点的施划及车辆改造。”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亮点三:从100到0,普惠再升级

据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民卡开通公共自行车功能仍需100元注册押金,无桩网点升级后,将全面实现零押金租车。

同时,在保留原有市民卡刷卡、叮嗒出行APP扫码租车的基础上,公共自行车公司开通了叮嗒出行微信小程序、支付宝扫码、市民卡APP扫码等多种租车方式,实现“刷卡+扫码”免押即骑。此外,APP及小程序均包含网点查询、站点实时车辆信息查询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市民租车体验感。

值得一提的是,升级后的嘉兴公共自行车计价方式不变,即1小时内免费,超出1小时按每小时1元扣费,还车后再租车时间不累计,免费次数不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