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嘉源集团聚焦民生打造优质供水体系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 11- 11 14: 28 浏览次数:

嘉源集团不断提升处理工艺、完善水资源配置、提升供水体系,让百姓喝好水、用好水。近日,市本级贯泾港水厂(一、二期)连续第四次通过“浙江省城市供水现代化水厂”复审;同时三期(优质水厂)也成功通过现代化水厂创建。一是创新净水工艺,推动水质提升。将“确保水质安全多级屏障”贯穿于水厂工艺全过程,全国首家率先运用“生物预处理+强化常规+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纳滤膜处理(年底投运)”全流程净水组合工艺,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水质得到大幅度提升。历年,出厂水合格率保持100%,水浊度小于0.1NTU,余氯年检测均值为0.84-0.89mg/L,水质全面达到现代化水厂优质标准限,远超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95%以上的合格率要求。在建市政饮用水纳滤工程一期预计2022年底通水;二期预计2024年供水高峰前建成通水;届时,我市将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水质一流的现代化大型水厂。二是完善智慧管网,保障供水安全。建成完善的智慧管网综合管理系统,实现“数据+人员+设备+业务”全要素一体化管控。依托供水管网上布置的物联网在线监测设备,对管网数据实时感知,实现24小时水质监测,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实现供水管网漏点预警,提高抢修反应速度,打造30分钟乃至20分钟抢修圈。截至目前,市本级供水管网区域已有监测点四千余个;1-10月份,通过平台预警发现漏点107处,漏损率6.46%,跟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0.66个百分点。依托企业防盗流监测,对我市在建工地、大型企业以及高污染企业进行重点监控,防止企业内自备水异常回流,保障市政管网供水安全。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1700余套供水管网倒流监测设备;1-10月份,发现企业异常流量780余次。三是建设工业水厂,做好民生工程。不断优化嘉兴市本级供水格局,在工业集中的区域建设工业水厂,率先探索工业与生活用水的分质供应,低价供应工业企业生产用水,让水于民、让利于企。今年9月,嘉兴市本级第一座标准化、规范化工业水厂南湖工业水厂(一期)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3月底建成通水。该项目选址工业集中的科技城工业南区,以平湖塘为取水原水,供应园区内生产用的基础工业自来水。在进一步降低园区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还将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条件,在水量、水压上给企业更多保障,提高区域营商环境,为产业集聚创造有利条件。截至10月底,工业水厂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先行进场的配套管网工程完成合同形象248万元,管道开挖906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