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市国投公司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 11- 18 15: 41 浏览次数:

文明是城市之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提升城市形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作为红船旁的市属国企,市国投公司立足主责主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面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人力”和“智力”。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志愿服务队伍步履不停。市国投公司以党建品牌引领志愿服务,打造一支“有热心、有热情、有热血”的志愿服务队伍——“国投红领金”志愿服务队。近日,“国投红领金”志愿服务队组织18名志愿者赴中港社区开展烟蒂拾捡午间志愿服务,并与中港社区建立了常态化长效化志愿服务机制,致力将文明志愿服务做实做深。此外,市国投公司主动组织20名志愿者分批次开展路段路口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安排早高峰和晚高峰两个重点时段在路段路口进行文明劝导,维持交通秩序,宣传文明出行,以实际行动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二是坚持数智赋能,城市天眼助力文明出行。在今年开展的文明出行“天眼行动”中,所属嘉数公司研发的数字产品“行人及非机动车文明劝导系统”扮演了重要角色。该系统可以有效抓拍诸如电瓶车驾驶人不戴头盔、逆向行驶、违法载人、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并通过交警部门向当事人发送文明劝导提醒短信从而规范市民行为。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发送18350条文明劝导提醒短信,切实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城市文明。多数市民在收到劝导提醒短信后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及时配合交警部门接受批评教育,处罚不是目的,在行之有效的劝导举措下,市民出行观念发生转变,真正做到知敬畏、守规则、讲文明,日常出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三是坚持知微见著,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初显。近年来,市国投公司下准绣花功夫,精准雕刻城市形象。老旧小区品质提升、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样板打造……群众需求在哪里,我们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的步伐就迈向哪里。所属嘉数公司参与长新农贸市场按照五星级标准“焕新升级”,随处可见的智能显示屏、线上线下菜场优势互补等,均让市民朋友感到眼前一亮。所属设计集团参与的全市首个全智慧地下立体停车库正式启用,车库依托机器人通过全自动运行,库内无上下坡道及车辆转弯等先进手段,极大提升了存车的空间效率,为解决市民停车难题做了先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