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嘉城集团多措并举提升园林绿化景观品质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 11- 23 11: 09 浏览次数:

秋冬季节,城市园林绿化植物陆续进入生长缓慢期和休眠期。为持续提升城区道路、公园广场、街头绿地的绿化景观效果,为市民出行、休闲营造优美、整洁的环境,嘉城集团园林公司多措并举开展秋冬季绿化养护工作,不断提升园林绿化景观品质。

一是整形修剪,“剪”出城市风景。修剪是园林养护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而秋冬季修剪尤为重要,合理的修剪能达到调整树形、促进生长、减少病虫的作用。修剪时,要根据树种习性、自然树形和景观效果,梳理植物群落的树冠层级,改善中下层级苗木的通风、透光效果。对高层树冠进行梳枝,中下层级的小乔和灌木进行树冠轮廓修剪,可以调整树势。树木经过一年的生长,有不少偏冠枝、过长枝、枯病枝等,通过修剪可以培养出优美树形,使树型保持整齐、美观,还能有效防止病虫枝二次传播。秋冬季节,树木进入休眠期,树体枝条营养回流,体液流动缓慢,这时候减掉多余的枝条,来年萌芽开花所需营养减少,直接供给留存粗壮枝条消耗,调节营养物质的合理分配,抑制徒长,使树木来年茁壮成长。

二是水肥管理,“施”出健康根系。入秋以后,天气持续干旱,降雨较少,不利于花灌木、草坪、草花等苗木的生长,要根据不同的园林植物和天气降雨情况确定浇水量和浇水次数,实施循环补水,保证树木正常生长。秋冬季园林施肥要增施基肥,以增加树体积累,提高抗寒性,从而增强树木的越冬性,并为来年生长和发育打好基础,以备来年春天可供给树木吸收和利用,促进根系生长。在施肥过程中,根据植物种类、用途、生长习性、气候条件、土壤质地等因素合理施肥。

三是开盘切边,“松”出透气土壤。苗木开盘松土和切边是苗木秋冬季养护过程的重要一环。要对园林植物周围土壤进行中耕深翻,开树盘,减少土壤中的越冬虫卵、蛹,降低虫害发生,还可以疏松土壤,促进土壤通风透气,使园林植物根系更好地生长。切边起到划分区域并隔根作用,可以切断杂草,防止草坪根系进入苗木生长区,有效阻止草坪绿篱混乱生长。

四是混播草坪,“播”出四季常绿。单一的暖季型草坪在进入秋季开始枯黄停止生长,要根据气温适时对暖季型草坪播种黑麦草籽,达到草坪四季常绿的观赏效果,提高草坪景观效益和利用率。追播后进行浇水,保证草坪湿润至种子发芽,发芽后两周左右进行追肥。

五是树干涂白,“涂”出安全防护。树木涂白是每年入冬时树木养护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秋冬季树皮因昼夜温差大很容易冻裂,涂白后可增加树木对阳光的反射能力,使树干温度变化比较平稳,减少冻害。同时,利用生石灰、水等混合配比而成的涂白液,可以杀死部分寄生在树干上的真菌、细菌和害虫等,提高树木的抗病能力,破坏病虫的越冬场所,起到既防冻又杀虫的双重作用。从美观角度来说,整齐划一地为树木穿上“新衣”,起到美化作用。

六是清园除草,“净”出绿地风貌。秋冬季树木落叶、枯枝增多,要根据实地种树分布情况,加大绿地内保洁频次,对绿地内枯枝、积叶、杂草、杂物进行及时清扫。对绿篱中的落叶进行吹风处理并进行集中销毁,做到真正的“无死角”清理,以便消灭越冬的病虫源,减少来年病虫害的爆发量。这也是确保草坪平整、绿篱灌木整齐美观,提升绿化景观品质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