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禾小微”智慧管理平台迭代版为全省小微危废治理提供先进经验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 11- 23 11: 15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市上线“小微危废收集在线”应用 提升小微产废企业危废治理能力》作为突出改革案例刊登在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数字化改革》专刊内容首条。以嘉兴市“禾小微”智慧管理平台为基础模板的“小微危废收集在线”为全省小微危废治理提供了先进经验。

“禾小微”智慧管理平台是嘉源集团所属固废处置公司创新小微危废收处工作模式而搭建的平台。该平台打通了小微危废收集“源头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管控、平台集中贮存”等环节,构建“集聚小散、统一收集”的危废收运新模式,着力破解小微产废企业危废收集难、小微收运体系建设管理难等问题,实现收集全覆盖、服务全方位。前期,以“禾小微”智慧管理平台迭代升级的“小微危废收集在线”在浙江省“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第一批试点场景评估中得分85.75分,列全省第一。

嘉兴市“小微危废收集在线”连通省固体废物监管平台,归集危废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等20类数据信息,主要建设“收集管控、预警处置、评价分析”3个子场景,聚焦危废安全收集处置、企业规范管理、服务质量提升等重点内容,构建“危废管控—联合监管—预警服务—分析评价”的小微危废收集管理体系,实现小微产废企业危废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的全过程数字化监管。

一是注重实效建平台。小微产废企业危废普遍存在点多量小、收运贮存难、收集率低、管理风险高等问题。2019年以来,在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五统一”模式的指导下,由国资主导先行先试在全市建成7个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平台(“禾小微”收集平台),构建企业自主纳入、管家规范指导、多方合作协调、安全转移处置的危废管理新模式,打通危废收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累计有5798家企业纳入服务范围,收运危废22124吨。

二是聚焦改革定清单。“小微危废收集在线”数字化改革项目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围绕高水平建设“无废城市”,聚焦监管难点、企业需求痛点、公众参与堵点。结合“禾小微”收集平台与“禾小微”智慧管理平台地方特色亮点,认真谋划需求清单、场景清单、改革清单,共制定了“一图六模块”应用场景,其中“一图”为各地市小微收集平台管理的综合评价图,“六模块”为运营分析、综合考评、源头监管、环节管控、预警服务、综合服务功能模块,为全域“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提供了好经验、好做法。

三是多方协同强服务。“小微危废收集在线”数字化改革项目注重情景化服务,通过多功能提示、提醒、报警各类分级预警保障服务于小微收集平台,同时设计服务反馈项目、提升平台服务质量,便于企业更好选择。联合应急、教育、卫生、农业等部门开发应急处置功能,实现收集功能整合,多跨协同,保障环卫、农资、建筑、科研院校等危废“应收尽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没有休止符,下一步,固废处置公司将持续扛起国企责任与担当,在现有小微收集体系建设及数字化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将以区域风险防范能力建设为重要抓手,深化“危废处置先锋”与“禾小微”服务品牌的联动,不断夯实环境应急管理基础,持续提高环境应急处置能力,高质量完成“一张网、全覆盖”的“1+7”环境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为绿色生态文明城市增加“新引擎”,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加“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