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视野
经济参考报:力争全年效益增长6.5% 国资央企下半年这样做
信息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 07- 25 17: 33 浏览次数:

我国中央企业上半年运行态势如何?改革有啥新进展?下半年如何完成全年效益增长6.5%的目标?国务院国资委7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传递出新的信息。

坚持全年效益增长6.5%不改变

好于预期——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如是评价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的情况。

国资委数据显示,1—6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有43家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有56家企业净利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受乌克兰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4月份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出现了负增长。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从加快复工达产、加大有效投资、大力降本增效、深化亏损治理等方面提出十条有针对性的硬措施;对全部中央企业开展近年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时间最长、参与人员最多、内容最为综合的集中督导指导……国资委推出一揽子举措,全力推动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

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66亿元,同比增长18.2%,迅速扭转了月度效益同比下滑的态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是3324亿元,是今年以来当月最大规模,同比增长14.1%。

“下半年中央企业经营形势还是十分复杂,存在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始终坚持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不动摇,坚持全年效益增长6.5%不改变,努力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充分发挥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据透露,国资委结合对下半年形势的研判,针对央企实际情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了下半年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的举措。同时,进一步指导中央企业抓好拓市增收、降本节支、深入挖掘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潜力,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抓好资产盘活,持续提升资产配置和运行效率。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调研督导,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做好政策协调,为中央企业稳增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改革收官持续抓好整合融合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和地方省级层面的改革任务举措完成率都超过了95%,三年行动的主体任务基本完成。

彭华岗表示,下半年将持续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三能机制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落地见效,不断激发企业的动力活力。持续抓好整合融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坚决退出不具有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两非”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推动资源不断向主业企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链长企业集中,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今年6月,国资委印发通知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进行了调整优化,明确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资委分三批选择了19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改革不断深化,加快培育,成熟一家,转固一家,最终形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和产业集团三类企业功能鲜明、分工明确、协调发展的中央企业格局。”彭华岗称。

对保供不力一票否决

近日,受复工复产加速以及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全国用电负荷创了历史新高,能源保供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去年9月底以来专门成立了一个保供工作小组,多次前往一线督导落实,加大保供的考核力度,对保供不力,一票否决。积极协助有关政策支持,督促有关中央企业全力以赴增产增供、稳市稳价。

截至7月12日,中央企业累计产煤5.7亿吨,同比增产8.1%。电煤的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超过了96%,向下游企业让利超过600亿。中央发电企业电煤库存量是1亿吨,高于去年同期的3527万吨,可用天数24天,高于去年同期的8.4天,达到历史同期高位。

机组非计划停运和发电出力受阻情况也均好于往年同期水平。目前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电力供应安全稳定。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发电了2.6万亿千瓦时亿,同比增长了2.2%。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督促指导有关中央企业进一步提升顶峰供电能力,优化电力保供方案,强化保供措施执行,更好地发挥能源电力保供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作出更大贡献。

上半年减租规模超2020年全年

今年上半年,国资委出台了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的7个方面27条具体措施,既真金白银地让利解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又共同做大蛋糕。

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末,中央企业累计减租104.4亿元,惠及16万租户,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减租规模。其中对涉及疫情中高风险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租户减租56.1亿元,惠及租户3.9万户。

助力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中央电网企业代理小微企业市场交易降电价,累计减少中小企业用户代理购电成本大概107亿。中央通信企业实施推动降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惠及用户1518万户。其中,精准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网费、宽带和专线资费,已经比去年12月份分别下降了8.6%和6.2%。

截止到6月末,中国一汽、东风公司两家企业基本完成了商用货车消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主体工作,办理贷款延期36.1万笔,累计为货车司机等减轻近500亿的短期还款压力。

同时,中央企业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重点扩大有效投资,释放订单需求,积极采购中小企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据介绍,中央企业的采购交易在线监管体系也在加快建设,直接带动供应链企业200余万家,间接辐射近700万家。E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累计达到7098项,支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1.98万个,创造就业岗位2.4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