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再结硕果!“小微危废收集在线”列全省“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第一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 09- 13 10: 35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公布“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第一批试点场景评估情况,我市“小微危废收集在线”数字化改革项目建设成果评估获85.75分,列全省第一。

究竟是什么样的项目能获得如此高分?

嘉兴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由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与嘉源集团成立工作专班,依托嘉源集团所属固废处置公司现有建设理念,合力建设“小微危废收集在线”,同时将“云平台”进行迭代升级。

“小微收集在线”以“一图六模块”构成应用场景,其中“一图”为各地市小微收集平台管理的综合评价图,“六模块”为运营分析、综合考评、源头监管、环节管控、预警服务、综合服务功能模块。同时,为建筑、农业、生活、教育、医疗、汽修行业等预留了端口,通过多部门、多领域、多行业危废收集,实现平台服务全覆盖,安全保障兜底线。围绕高水平建设“无废城市”,聚焦政府监管难点、企业需求痛点、公众参与堵点,结合嘉兴小微收集体系特色亮点,认真谋划需求清单、场景清单、改革清单,以数字赋能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域“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提供了好经验、好做法。

“小微收集在线”的建设背景是什么?

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普遍存在点多量小、收运贮存难、收集率低、管理风险高等问题。2019年下半年以来,嘉兴市启动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体系建设,由嘉源集团所属固废处置公司主导先行先试,并于2020年底全面建成7个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平台(“禾小微”收集平台),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禾小微”收集平台的建设运营,打破了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自寻出路、分别转运”的传统模式,构建了“企业自主纳入、管家规范指导、多方合作协调、安全转移处置”的全过程危险废物处置新模式。

同时,为确保7个平台的高标准运营,加强对平台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全市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管理现状,同步建设了嘉兴市“禾小微”智慧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并建立一套“源头控制、安全处置、过程监管、防范风险”的环境风险防控机制,保障小微收集过程中的可追溯、可跟踪,确保收集、转运、贮存、处置全链条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已服务5546家小微产废企业,累计收运危废20099吨。

2021年,嘉兴市“禾小微”收集平台获得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的充分肯定。中国环境报头版专题报道《“禾小微”解了小微企业后顾之忧》,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邱启文作出“请固体司阅,嘉兴经验值得肯定,可在全国推广”的批示。省生态环境厅也高度肯定嘉兴小微收集平台建设取得的实效,时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提出“嘉兴要依托现有小微收集平台和体系优势,深化与省系统对接融合。”12月,“小微危废收集在线”场景纳入作为“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项目试点,为全省“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贡献经验样板。

下一步,“禾小微”收集平台将再接再厉,注重实战实效,接续推进数字化改革。一方面,继续深化“云平台”功能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管理、服务于企业;另一方面,争创小微示范化企业创建,落实可持续贮存场所,拓展“多元化”经营,进一步为全域“无废城市”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