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
加西贝拉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 09- 28 17: 3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加西贝拉围绕“打造世界级品牌,建设世界级企业”的目标,探索形成了“6641”人才工作机制,即实施国际国内、线上线下、校招社招“六线引才”,推进思想、文化、廉洁、培育、创新、关爱“六大工程”,建立学习、晋升、竞聘、激励“四大机制”,最终实现行业世界第一的“一个目标”,成功打造了一支善学习、懂技术、会管理、能创新的人才队伍。拥有各类技术、技能人才1310人,其中博士、国内外专家20名,专业人才589人,技能人才721人。

一、创新“再加码”,打好人才招引组合拳

加西贝拉深知人才招引体系,是夯实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基石。“国内国际”并进。公司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建设,实施“人才引进与业务拓展”相结合的引才措施。近年来,加西贝拉先后在美国、意大利、巴西、墨西哥、西班牙、日本、土耳其和青岛、合肥、广州等地引进产品匹配、技术服务工程师16名,招聘外籍技术、管理人才9名。“线上线下”并进。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在人才招聘中的突出作用,加强与专业人才招聘网站合作,采取委托代理、媒体推介等方式,多途径强化线上引才。同时加强线下招聘对接,积极参加国资、人社等各部门组织的线下招聘活动。“校招社招”并进。加西贝拉分别与浙江大学、西安交大、浙工大等高校建立实习基地,加强与知名院校的重点专业合作,同时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招聘所需人才。今年上半年,在杭州成立了加西贝拉-浙江大学技术研发中心,引进高端人才12人,积极开展校企技术合作和联合人才培养。

二、推进“六大工程”,培养“六有”人才

“走近”员工,更要“走进”员工。加西贝拉始终关注员工的成长与生活,努力做员工的“知心人”,认真办员工的“心头事”,同员工心相连、情相通,为提高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尽心尽力。推进思想工程,培养有梦之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优势,通过积极工作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员工自我价值,引导员工自觉把企业梦和个人梦想深度融合。推进文化工程,培养有德之人。积极践行“责任、创新、超越”的企业文化,通过共同的价值观把全体干部员工凝聚在一起。推进培育工程,培养有才之人。形成“通用型+专业类+个性化”的“菜单式”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同时建立起技术、管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同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制定实施后备人才航海计划,积极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推进创新工程,培养有为之人。充分发挥技术中心创新平台作用,培育管理、技术、技能3支队伍,搭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及创新团队3个支撑平台,实施管理创新、技术创新、降本增效、QC活动、群创活动六大创新载体,形成全员创新的良好局面。推进廉洁工程,培育有廉之人。坚持“政治强廉”,增强党员干部尚廉拒腐政治自觉。坚持“制度固廉”,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监督护廉”,实施重点监督,强化“一岗双责”。坚持“正风育廉”,营造企业风清气正环境,培育企业有廉之人。推进关爱工程,培育有爱之人。坚持以员工为中心,建立“五必访”、“温馨基金”、员工“暖心驿站”,多渠道关心关爱员工;建立人才关爱工程,通过制定人才购房补贴和购房无息借款政策,协助解决子女入学、家人就医等问题,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三、人才引得进,更需用得好

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关键,使企业既像“学校”一样为员工不断提供养分,又像“家庭”一般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奋斗的动力。“四个机制”给予人才归属感、获得感,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建立学习机制。构建开放共享的学习平台,促进员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注重全员培训、开展“继续教育”提升计划、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育机制、建立加西贝拉产业学院、实施员工技能升级管理。建立晋升机制。突出人的发展,科学识人,精准用人,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同时打通三个通道相互转换,为有能力、有实绩的人才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上升通道,最大限度地盘活人才资源、发挥人才效能,使人人都能成才、人人都可出彩。建立竞聘机制。坚持赛马选才、竞聘上岗的选人用人机制,引导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最大限度发挥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激励机制。建立企业创新激励制度体系,制定技术创新、新品开发奖励、“三通道”岗位津贴等8项制度,完善技术发明、工艺革新、个人创造的奖励办法,形成鼓励创新、技高多得、成果分享的有效激励机制,人才的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四、以人才优势厚植行业领先优势

多年来,加西贝拉坚持党建引领,实施人才优先发展,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激发全员创新活力,推进企业高质量的发展,打造了行业多个优势。掌握压缩机六大核心技术,取得300多项技术专利,是压缩机国家标准修订组长单位、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以“数字化工厂+智能化企业”为目标,建成全球行业领先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4500万台;行业内最早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形成供应链、成本、效率新优势;产品销往世界40多个国家70多家冰箱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20%,产品出口占比超50%。

接下去,加西贝拉将加快建设行业人才中心和技术创新高地,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努力谱写世界级智造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