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再添殊荣!嘉源康恒环境公司荣获省级设施开放单位优秀案例三等奖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 01- 18 15: 35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公布“2022年度浙江省设施开放单位优秀案例和优秀讲解员”评选结果。嘉源康恒环境公司报送的《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邻避”变“邻利”》获评设施开放单位优秀案例三等奖。

嘉源康恒环境公司主要负责嘉兴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自2019年7月接手以来,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公司重新定义了垃圾焚烧厂。随着项目提升改造工程和环保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相继完工,花园式工厂全新亮相,现拥有三台机械炉排炉和两台汽轮发电机组,采用国际先进的“七步法”组合工艺,全面保障了生产安全平稳运行和清洁排放,每年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约70万吨,垃圾焚烧发电碳(CO2)减排量约32万吨/年,年发电量2亿多度,可供8万户居民一年使用。

公司始终将环保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生产楼专门设置三层配套环保展厅,配备3名讲解员,常态化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全面构建“城市好管家、村社好邻居”体系,化“邻避”为“邻利”成效显著。

一、强化臭气废气治理能力。

制定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方案,从源头消除臭气废气产生点及泄漏点,自2020年6月开始臭味问题已得到根本性解决。一是始终保持垃圾仓稳定的负压状态,并在垃圾栈桥和卸料平台入口分别设置快关门、风幕机以及栈桥生物除臭换气系统,现场异味得到有效管控。

二是积极落实“装、树、联”,烟气排放数据与国家、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时数据在公司大门口公布,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三是持续改善厂区内外环境,营造厂中有园、园中有林、林中有厂房的景观意境;同时与嘉源环卫公司商讨杜绝垃圾运输车辆跑、冒、漏、滴等现象,加强对运输车辆监管和周边运输道路的保洁工作。

二、搭建村企共建连心桥。

落细落实为民情怀、为民初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做更具情怀与温度的环保企业。一是项目建设初期,走家串户听民意、成立辩味巡查小组、厂区开设投诉电话、建立微信群,积极响应百姓合理诉求。二是针对当地群众对项目的忧虑,先后组织6批次共130名群众到国内一流垃圾处置发电项目——康恒宁波项目,“走出去”开展实地观摩活动。三是定期邀请环境监督员“走进来”体验新变化,开诚布公交流座谈,增进理解和支持,让他们成为公司的观察员、群众的联络员、成效的宣传员。四是深化结对共建机制,走访慰问附近村社困难家庭、小学及养老服务中心,用爱心和善举回馈社会、造福桑梓。五是依托“红炉匠心 双碳恒行”党建品牌及志愿者队伍,开展公益活动进学校、社区宣传科普环保知识,介绍垃圾焚烧处置工艺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等,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三、推进环保设施开放活动。

2022年,嘉源康恒环境公司被列入第四批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公司坚持以启发思考、浸润体验的方式,让公众学习环保、理解环保、支持环保。一是通过设计参观路线、组建专业讲解队伍、打磨讲解词、制定《接待管理办法》等方式,建立开放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机制。二是现场结合视频、课程、讲解、互动等模式,将垃圾焚烧知识、工艺流程、红色党建、工作场景等近距离展现,寄教于游、寄教于乐,2022年已累计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参观128批次,共计1680人次,受到广泛好评。三是积极拓展线上宣教阵地,通过公众号、媒体报道,参与拍摄“跟着垃圾‘趣’旅行”、主导“云游览”视频等形式,线上点击量已达上万余人次,反响良好。

“真的一点都闻不到臭味!”“太漂亮了,垃圾焚烧厂今非昔比,越来越好了!”“孙子孙女们现在都愿意回来了,我也要带他们到这里来参观!”从2019年的频繁投诉到现如今由衷的赞赏,嘉源康恒环境公司栉风沐雨一路走来,在努力练好垃圾焚烧处置基本功的同时,向公众开放,接受公众“检阅”,以实际行动打消百姓的抵触心理,实现“邻避”变“邻利”,这是公司转型升级、创新治理模式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