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嘉兴4000辆公共自行车启动无桩系统试运行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 01- 06 11: 34 浏览次数:

12月30日,在会景园站点,工作人员正在将一辆辆改装后的无桩公共自行车从运输车上搬下,推进绿色感应区域站点内。据了解,1月1日起,市本级1000个无桩网点正式开通试运行,原有有桩公共自行车网点同步停止运行。

站点上,一道绿色“跑道”就是无桩自行车的停车感应区,一辆辆无桩自行车有序停放在上面,车身有绿白、橙白相间两种,颜值颇高。据介绍,嘉兴无桩公共自行车升级改造项目共建设1000个无桩公共自行车网点,营运网点覆盖市区面积211.46平方公里,投放4000辆具备扫码、刷卡功能的无桩公共自行车。自此,市本级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实现从“有桩”到“无桩”的新跨越。新增的网点实现了点线面的极大延伸,最北面的营运网点到阳海景怡一带,最南面则到双溪路与三环南路交叉口,最西面到达新农路与新塍大道交叉口,最东面到达亚奥路与南溪东路交叉口,基本覆盖到整个市区范围。两个营运网点之间的距离基本控制在150米左右,真正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嘉兴公共自行车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与现场操作相结合,强化科学调度管理,解决高峰期租还难题;增强流动值守服务和车辆日常维护保养频次,保持无桩公共自行车的整洁度和整齐度,提高市民出行满意度,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值得一提的是,升级后的嘉兴公共自行车计价方式不变,即1小时内免费,超出1小时按每小时1元扣费,还车后再租车时间不累计,免费次数不限制。

原本我们骑公共自行车需要刷卡骑车,现在优化之后直接扫码骑行很方便,还车的位置也增加了许多。”在南湖景区区域站点内试体验的市民刘先生说道,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现在是非常方便。

“今年市区无桩公共自行车升级改造项目建设任务重,工期也较紧,项目组派专人全程跟踪现场网点施划,2个月时间完成了现场施工、平台搭建、系统调试、车辆改造等关键任务,确保了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两手抓、两不误。”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明年计划新购3000辆的公共自行车。同时2023年1月底,市民卡骑行功能将对市民进行开发使用,进一步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