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杭浦、杭州湾大桥北接线、申嘉湖高速公路通车15周年总车流量突破51亿辆次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 02- 01 09: 40 浏览次数:

1月28日,嘉通集团所辖杭浦、杭州湾大桥北接线、申嘉湖三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5周年,总车流量突破51亿辆次,日均车流量杭浦高速由开通之初的1万辆次增长至目前的2.8万辆次,杭州湾大桥北接线由1.6万辆次增长至4.5万辆次,申嘉湖高速由1.3万辆次增加至4.2万辆次。

一是数字赋能,运营管理更精细。在三条高速匝道及所辖收费站加装拥堵智能监测系统,通过声光报警一体屏、摄像机、雷达视频融合检测等50余套数字化设备,实时监控道路拥堵情况,投入以来三条高速公路拥堵率同比下降100%。在杭州湾大桥北接线高速试点投入桥梁温感系统,实时监控桥梁路面和空气温湿度,提高冰、雪、雨恶劣天气预警预报水平。研发水位监测管理系统,通过电子水尺及摄像设备,对涵洞、地道积水环境水位和积水量进行实时监测,并及时报警,目前已在申嘉湖高速试点投入,警报准确率100%。

二是绿色赋能,道路养护更低碳。践行“双碳”战略,依托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升高速公路绿色养护水平,如采用国际先进的骨料筒仓,确保沥青等物料输送全封闭,有效防止粉尘外溢,确保沥青生产过程绿色环保、节能高效;在高速公路路面养护方面推广使用沥青热再生技术,通过旧路面沥青就地再生,减少新材料使用约30%,能耗可降低约10%。此外,收购杭州湾绿色养护公司,加大养护产业四新技术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目前已授权相关专利40余项。

三是服务提质,便民利民更惠民。全面落实绿通、ETC优惠、节假日免费、差异化收费等惠民政策,15年共计免收绿色农产品车辆309.5万辆次,节假日小车免费通行3400余万辆次,ETC让利约4.2亿元。实施服务区改造提升行动,打造“武侠+”“党建+”“国风+”特色服务区,完善司机之家建设,安装融合人流量检测系统、车位管理系统、智能视频识别分析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等于一体的智慧大脑。近年来,所辖海宁、平湖、南湖、嘉善服务区及收费站等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30余项,其中南湖服务区司机之家获评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嘉善服务区司机之家获评省“暖心服务驿站”,南湖、嘉善服务区被评为省级四星级文明服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