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嘉源集团财务工作成功上榜全省先进!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 02- 01 14: 04 浏览次数:

近日,省国资委下发《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省企业国有资产统计(财务决算)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的通报》,嘉兴水务集团获评“2022年度市属企业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成为嘉兴全市唯一上榜企业,全省仅6家企业获此殊荣。

荣誉的背后,凝结着嘉源财务人守正创新的信念与孜孜不辍的奋斗。集团财务部始终秉持“及时、准确、高效”的工作作风,紧抓日常基础工作,严格管控财务报表的报送时效与质量。每季度开展财务主管工作例会,通过PPT与演讲相结合的方式分析财务数据及企业管理中的重难点。每年至少组织两次财务人员线下培训,线上同步更新新准则、新政策,不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

近年来,集团党委把财务转型作为蝶变跃升的重要支撑,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为主线,以夯实财务管理为基础,在推动“提高财务处理效率、降低财务运营成本”迭代升级上持续探索,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构建起行业领先的财务管控体系。

嘉源数智财务共享中心是推动财务工作转型升级的主要载体。2018年3月,启动ERP业财一体化建设,实现一张凭证“查到底”。2022年4月,启动财务共享建设,通过再造“理念、组织、人员、流程和系统”五大要素,历经半年时间实现了“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三位一体的财务运营管理新模式,标志着嘉兴国资国企财务发展正式跨入智慧财务时代。

财务共享的核心在于分解,将共享服务中心的三大核心业务流程“采购到付款、订单到收款、总账到报表”层层细化,按照流程进行专业化分工。每个流程处理环节制定详细、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保证处理结果的标准化,排除主观判断的干扰,从而实现财务核算统一、报表提取数据统一,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使财务信息更加透明可靠。

接下去,嘉源集团将依托嘉源数智财务共享中心,在加快提升财务工作专业化、数字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的培养,强化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有效提升国有资产统计数据质量和企业财务决算工作质量。将“让群众满意、使政府放心”的工作宗旨落实到数字转型上,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