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
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重申国有企业业务招待管理要求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 09- 23 16: 54 浏览次数:

各市属国有企业、嘉兴银行:

根据近期全市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业务招待管理有关问题,现就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国有企业业务招待管理的有关要求重申如下:

一、严肃业务招待财经纪律

各企业要严肃业务招待管理财经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从严从紧控制业务招待经费,严禁擅自提高招待标准,严禁公款报销个人费用,严禁向下级企业关联企业转嫁费用。要严格规范业务招待事前、事后审批流程,加强业务招待费票据审核及报销管理,对于突破规定限额或凭证手续不全的,不予报销。

二、严格区分业务招待类型

业务招待分为商务招待、外事招待和其他公务招待。各企业要按照《关于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业务招待管理的通知》(嘉国资〔2018〕114号)要求,严格区分业务招待类型,不得扩大商务招待范围,严禁以商务招待为名进行公务招待。要建立公开透明、标准明确、流程规范的业务招待管理体系,制定并完善本集团业务招待管理细则,报市国资委备案。

三、严格规范业务招待要求

各企业要严格规范业务招待管理要求,原则上所有类型的业务招待都需同时具备“一票两单一函”,即发票、接待清单、菜单和公函。在规定标准范围内,根据不同规模、不同层次分档确定商务和外事招待标准,不得统一按上限标准执行。其他公务招待参照嘉兴市级党政机关公务招待标准严格执行,不得赠送纪念品。

四、加强业务招待监督管理

各集团公司要切实承担起本集团业务招待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对本集团特别是所属企业的监督管理。要结合前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情况,认真查纠接待单据不全、事项不清、内容不明、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要将业务招待管理执行情况纳入企业内部审计范围,建立健全业务招待长效管理机制。

嘉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