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嘉兴市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 09- 23 16: 58 浏览次数:

各市属国企:

根据省国资委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我委制定了《嘉兴市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共同做好对标提升各项工作。

嘉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12月1日

嘉兴市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20〕39号)》和省国资委《浙江省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浙国资发展〔2020〕5号)》要求,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安排和市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现就我市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国务院国资委、浙江省国资委关于对标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抓手奋力推进市属国企管理水平迈向新台阶。抢抓嘉兴“两个百年”重大历史机遇,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建设“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贡献更大国资国企力量。

(二)工作目标。到2022年,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文化更加先进,管理制度、管理流程更加完善,管理方法、管理手段更加有效,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企业总体管理能力较“十三五”末显著提升,全市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配置更加合理、国有经济质量效益位居全省前列、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群加快形成、产品服务持续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国有资本功能进一步放大、与市场接轨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成,部分重点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其他企业管理达到国内行业或地区一流水平。

(三)基本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改革破题。聚焦“跟谁对”“对什么”“怎么对”三个关键问题,从与先进企业的差距和不足出发,通过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最终以问题攻克和改革成果为衡量标准。

2.坚持一企一策、敢于创新。结合自身层级、领域和发展情况精准对标,对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进行个性化、差异化设计,并根据进展情况动态调整,鼓励将新技术、新理念、新工具运用在管理创新中。

3.坚持数字赋能、迭代升级。有效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具有嘉兴特色的数字化智慧化企业管理体系建设。总结对标提升效果,紧扣管理提升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馈,有序实施迭代升级,为管理提升提供支撑。

4.坚持全面覆盖、统筹推进。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细化各职能部门、各级成员企业责任,持续跟踪评价, 加强沟通配合,努力做到“一个集团、一套体系”,确保对标提升行动层层落地。

二、重点任务要求及分工

(一)加强战略管理,提升战略引领能力

1.强化战略管理意识。充分发挥战略引领作用,科学制定以发展规划、产业布局、主业管理和投资管控为主线的战略管控体系。根据市属国资国企发展规划,结合区域发展规划和企业功能定位,科学制定企业战略规划,严格履行规划编制程序,有效提升规划编制质量。建立企业一把手“抓战略、讲战略、述战略”工作机制。(督导处室:改革发展处)

2.强化主业管理能力。建立健全主业管理体系,制定主业管理制度,根据本企业战略规划、主业范围和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方案,理顺各子企业在集团总体战略中的功能定位,科学确定各子企业主业范围,避免内部同质化竞争。实施主业发展定期监测,通过行业对标,分析研判主业核心竞争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布局,持续提升主业竞争优势。(督导处室:改革发展处)

3.完善投资管控体系。建立战略引领型的投资管控体系,依据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方向,合理确定投资方向,完善投资决策机制。健全企业投资管理制度体系,明确基本投资策略、投资决策程序和投资管理流程,制定本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和投资风险管控制度。每年对已完成的重大投资项目开展投资后评价。(督导处室:产权管理处)

4.稳妥实施国际化布局。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通过园区合作、产业合作、供应链合作等机制,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推动抱团出海。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国际行业龙头对接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督导处室:改革发展处)

(二)加强组织管理,提升科学管控能力

5.强化集团本部能力建设。明确集团本部职能定位,科学设定部门的权责范围和职能边界,积极探索推行“扁平化”“大部门制”“项目制”管理,优化企业管控模式,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督导处室:改革发展处)

6.分类开展授权放权。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梳理和调整优化监管职能,精简监管事项,建立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权责明晰分类授权和放管结合完善机制的原则,加快落实授权放权清单。完善市国资委以“监督管理”为主,市国投公司以“资本布局调控”为主,国投公司出资的全资、控股和实质性控股的国有企业以“市场化经营”为主的三级架构运行体系。(督导处室:改革发展处)

7.推动管理层级压缩。持续推进管理层级压缩工作,通过产权转让、清算注销、收购提级等方式,优化企业母子管理层级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企业建立管理层级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层级压缩成效,从严审核新设企业管理层级和投资权限。(督导处室:产权管理处)

8.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依托股权关系,通过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履职行权,提升企业管理市场化、法治化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制度体系,推动制度建设向二三级企业延伸。健全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建立决策事项跟踪落实机制。(督导处室:党建人事处、改革发展处)

9.加强组织文化建设。巩固完善国企党建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国企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做好企业文化建设整体规划,推进组织文化在二三级企业落地生根,结合实际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节能降耗,促进绿色发展,服务社会大局,塑造国有企业良好形象,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和软实力。(督导处室:党建人事处)

(三)加强运营管理,提升精益运营能力

10.树立全员参与、协同高效、持续改善的精益管理理念。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全面、准确的数据应用和分析,实现对重大工程项目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监控,不断提升项目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注重团队学习,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培训,提升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精细化管理能力。(督导处室:综合督查处、产权管理处、党建人事处)

11.加强现场管理。对生产现场各要素进行合理有效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实现生产的安全、优质、高效、环保、低耗和均衡。(督导处室:综合督查处)

12.着力优化供应链管理。深入开展全价值链、全生命周期的成本费用战略管理,着力优化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和用户服务体系,全面提高集团运营效率。(督导处室:综合督查处)

13.完善营销管理和用户服务体系。科学制订营销策略,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提高客户忠诚度和满意度。(督导处室:综合督查处)

(四)加强财务管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14.构建一体化财务管控体系。深入推进资金集中统一管理与财务信息化建设,实现财务信息贯通和管控落地,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积极探索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督导处室:考核统计评价处)

15.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财务资源。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持续优化资本结构、强化“两金”管理、有效管控债务规模与水平,加强成本费用控制,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督导处室:考核统计评价处)

16.建立健全资本管理体系。有效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股权运作、并购重组、基金投资、培育孵化等方式,提高资本的流动性和回报率,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督导处室:产权管理处)

17.加强市值管理。支持上市公司基于产业链进行并购整合,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各类工具募集资金,注入主业资产、优质资产。强化国有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建设,培育一批竞争实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具备上市潜力的国有控股企业,形成梯次稳步上市的态势。聚焦文旅、科技、公用事业、交通服务等产业板块,加快推进嘉源集团、交通服务等拟上市后备企业上市进程,实行上市企业培育动态化管理。(督导处室:改革发展处、产权管理处)

(五)加强科技管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18.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嘉兴”决策部署,聚焦科研力量与项目引入、数字化转型、智慧管理等新兴产业,发挥好国有资本引导、调控作用。积极对接 G60 科创走廊建设,鼓励国有企业聚焦主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国内知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中心、研发基地等。(督导处室:产权管理处、改革发展处)

19.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探索设立海外研发机构。鼓励企业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建立企业与 G60 科创走廊地区的优势科技资源对接机制,促进先进技术、成果和产品在本地落地转化。探索跨区域“科创飞地”模式,建立完善产业合作机制和税收分享机制,助力企业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依托秀洲工业上楼、南湖实验室、桃园数字小镇等项目,鼓励推动新型产融园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创新发展能力。(督导处室:产权管理处)

20.提高协同创新水平。加强国资系统与科技系统的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畅通政企创新合作渠道,完善优化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共同搭建企业学习交流平台,加强信息共享互通,充分释放我市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活力。(督导处室:产权管理处)

21.完善配套政策。建立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瞄准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推进技术创新,在工业、重点制造业和创新要求高的子公司经营业绩考核中纳入研发投入强度、首批次新材料应用等指标,落实好研发费用视同利润等支持政策。(督导处室:改革发展处、考核统计评价处)

(六)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合规经营能力

22.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对财务风险、金融及类金融风险、投资运营风险、法律诉讼风险等重点领域的专项监测、分析和评估,建立重大风险季度分析报告制度,抓好各类风险的监测预警、识别评估和研判处置,加大资产负债约束管控力度,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督导处室:综合督查处、考核统计评价处)

23.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经营为重点,规范、全面、有效的内控体系,进一步树立和强化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内控理念,增强企业管控能力。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规范运营和管控风险等作用。(督导处室:综合督查处)

24.推进法律管理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健全企业依法治企工作机制,构建完善企业法治建设“五体系”“三机制”,切实加强法律基础管理,突出抓好法律审核,着力提升管控水平,实现依法治企、法治强企。尽快实现公司律师制度全覆盖,努力提升企业法律队伍的专业率和专职化率,实现企业法律人才队伍与社会法律人才无缝衔接。(督导处室:改革发展处、党建人事处,)

25.探索建立合规管理制度。紧扣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逐步完善企业合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督导处室:改革发展处)

26.加强责任追究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责任追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建设,实现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全覆盖,构建依法合规、权责清晰、约束有效的责任体系和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督导处室:综合督查处)

(七)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升科学选人用人能力

27. 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持续加强企业人力资源体系建设的思考谋划、探索创新,有效提升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推动、支撑作用。结合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制定和自身实际,开展“十三五”期间人力资源管理综合评估,加强问题调研,重点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做好“十四五”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督导处室:党建人事处)

28. 完善制度供给。贯彻落实市委“550”引才实施意见和市属国企人才新政,建立健全员工交流、人才成长、荣誉激励等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全面建立起与企业改革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选用、评价和激励机制。深化用工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积极稳妥推行所属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督导处室:党建人事处)

29.健全薪酬分配激励机制。完善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实施差异化政策导向和管理方式。竞争类企业在市场公开择优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同时,可按照市场价格实行经营团队和核心骨干持股。功能类企业加强总量调控,严格流程管理,强化事前审核事中监测事后监督。创新薪酬管理模式,鼓励对上市公

司经营者和技术管理骨干实施股权激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采用股票期权、岗位分红权、绩效奖励、增值权奖励、跟投、科技成果收益分成等长效激励约束方式,充分调动企业内部各层级干部职工积极性。(督导处室:考核统计评价处)

30.加强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围绕“521”人才培养目标,分层次组织实施人才“领雁工程”“青蓝工程”“墩苗工程”,强化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人才培养。大力实施“三个100”人才工程,不断完善企业紧缺型人才目录,持续加大紧缺型人才招聘力度,建立人才跟踪评价机制,做好“80”“90”后骨干管理人才的筛选、培养和使用,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后备人才梯队。(督导处室:党建人事处)

(八)加强信息化管理,提升系统集成能力

31.强化统筹规划。完善信息化工作机制,推进实现监管工作协同、信息共享和动态监管,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督导处室:办公室)。

32.促进信息化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设企业大数据平台,加强企业信息化治理,推进智慧企业建设和数据资源利用,提高信息化的创新能力和管控能力,推动实现信息系统的平台化、专业化、规模化。(督导处室:办公室)

33.打通信息孤岛。开展数据标准化建设,建立数据和应用系统集成标准,打通经营管理系统、研发平台、制造平台等之间的业务流和数据流,实现企业内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促进以数字化为支撑的管理变革。(督导处室:办公室、综合督查处)

34.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加强技术力量和应急响应保障,确保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故。(督导处室:办公室、综合督查处)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国企姓党”,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为完成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亲自推动,强化人员、资金、考核、激励等保障措施,压实责任、明确分工,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扎实推进。

(二)有序推进实施。对标提升行动分为3个阶段。1.研究部署阶段(2020年11-12月):各市属国企应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学习对标提升行动相关文件及要求,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嘉兴市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8个重点领域34项具体任务,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企业应于2020年12月10日前将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报送市国资委备案。2.组织落实阶段(2020年12月-2022年7月)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要求,扎实推进对标各项具体工作。各企业应于半年末、年末向市国资委报送对标提升工作报告,总结阶段性成果和问题。3.评估深化阶段(2022年8月-12月)各企业要深入总结对标提升行动经验做法,全面评估对标提升行动效果,对整体目标和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按照管理关系将对标提升行动总体评估报告报市国资委备案,建立对标提升行动长效机制。

(三)加强考核督导。市国资委各处室将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分类指导和监督;通过调研督查,组织培训研讨等方式,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各市属企业对标提升行动年度实施情况及阶段性成果由相关处室根据职责分工,专项纳入年度等级考评对应项目。

(四)加强学习交流。市国资委将依照对标提升行动年度实施情况及阶段性成果考核,推出典型标杆和先进案例,通过市国资委网站、工作简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积极组织市属国企共同研究学习各地区典型标杆的先进做法,加强经验交流和相互借鉴,不断扩大对标提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