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绘底色,增成色,科创赋能国资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 03- 21 15: 4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兴市国资委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孵化了一批资本布局优、体制机制活、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高的科技型国有企业。一是加强整体战略谋划。强化市属国企创新发展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坚持把科技创新列为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首位战略,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列为“一体两翼”国资产业布局的重要支撑。二是加大政策精准供给。优化科研创新考核指标设计,将科技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同时建立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激励企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2022年市属国企研发经费投入较2019年底增长196%,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630余项。三是加快建设科创平台。完善市属国企与知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团队的合作机制,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市属国企已拥有各类创新平台(基地)18个,其中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8个。四是加速集聚科创要素。迭代升级“人才十条”,打通高层次人才招引绿色通道,三年来新招录科研人才241名。持续优化共同发展的营商环境,采用控股直投和基金投资双轮联动方式,累计完成基金投资20.93亿元,成功撬动社会资金166亿元。

按照嘉兴“坚持四敢争先、推进智造创新”的决策部署,嘉兴市国资委把2023年确定为国资“转型发展年”,将继续浓墨重彩绘好科技创新的底色,增添高质量发展的成色,着力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国资国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