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擦亮“嘉家收”品牌,推动构建嘉兴特色的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 03- 31 17: 17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我市锚定高质量打造“两网融合”示范窗口目标,先创“嘉家收”品牌示范,系统性重塑我市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2月28日,嘉兴市本级首个再生资源智能回收利用综合服务平台——“嘉家收”再生资源智能回收小程序上线,进入试运营,形成“互联网+再生资源”模式。试运行一个月以来,平台注册用户数约2000名,累计回收利用再生资源1.4吨。

一是聚焦高效便民,打通资源回收“最后一公里”。平台聚焦群众参与再生资源回收最关心的“怎么分、什么价、哪里收、等多久”等关键问题一一给予精准响应,贴心提供预约上门和规范化回收服务,并与市本级29个实体店形成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发力新格局,将产业链精准延伸至产废源头(如工厂、社区、家庭),打通再生资源回收“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省时省力又省心;二是释放“长尾效应”,激活公共服务边际效益。按照“政府牵头、国企运作”建设模式,嘉源集团依托“嘉家收”平台,将再生资源回收的触角延伸至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引导破除其中的资源、环境、安全和形象等外部不经济行为,释放再生资源回收产业“长尾效应”,统筹做好产业发展“补短板”工作。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居民和外来游客为服务对象,坚持高、低附加值再生资源全品类“兜底回收”,在使公共服务边际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助力群众拓宽收益渠道;三是聚合群众力量,建立多元主体回收机制。除“嘉家收”网点工作人员可上门回收外,鼓励和支持流动商贩、社会人员按照统一政策指导、统一品牌形象、统一规范标准、统一定价标准、统一收集转运、统一回收利用、统一开票纳税“七统一”标准积极接单,充分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回收行动,建立起再生资源多元主体回收机制,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绿色环保新局面。

下一步,嘉源环卫公司将持续完善和优化平台服务功能,重点创新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考核奖励、宣传教育、安全行为、碳排放管理等机制体制,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宣传,让全民用起来、用得好,将应用成果转化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嘉兴特色的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