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视野
浙江嘉兴国资国企稳增长促发展奋战一季度“开门红”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 04- 18 14: 3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浙江嘉兴国资国企聚焦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的功能定位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盯年度目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全力稳增长、促发展,奋战一季度“开门红”。截至3月末,市属企业资产总额3536.69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营业收入62.23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利润总额4.43亿元,同比增长11.9%。资产负债率(不含金融企业)控制在70%警戒线以内。

实施“瘦身强体”八大专项行动

今年初,嘉兴市国资委聚焦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部署开展“国企瘦身强体”专项行动,明确压缩管理层级、盘活存量资产、压降成本费用等八大专项任务,年内计划盘活存量资产不少于3亿元,“拔钉清零”5个地块,处置亏损及不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不少于15家,并推进历史累积资产财务问题化解。同时,将任务指标纳入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责任清单,加快推动企业强主业、压层级、消冗余、降成本、防风险,加快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和核心竞争力。

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压舱石”作用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一季度嘉兴市属企业完成有效投资81亿元。紧盯关键重点,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在81个实施类项目中,梳理出18个重点投资项目列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对嘉兴机场、通苏嘉甬铁路、市域铁路、快速路、民丰特纸产能平移等重大项目,成立项目推进专班,挂图作战,加强晾晒比拼,加快项目进度。如,通苏嘉甬高铁项目形成“1+5+X”专班推进体系,3月10日实现杭州湾大桥海上首桩开钻;嘉兴机场项目实施“党建+”项目建设,主体工程完成投资5.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8%。

紧抓重点经营板块增收增效

深入剖析市属企业各板块经营情况,深挖板块潜力,尤其是抓住疫情结束后消费市场反弹契机,制造业、旅游、交通等重点板块增收增效显著。如,加西贝拉等重点制造业企业春节期间主动出击抢订单,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长超10%;充分发挥南湖景区旅游资源优势,文旅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8.2%;交通板块回暖明显,高速公路日均断面车流量同比增长28.3%,公交客运量同比增长16.4%,日均通行费收入同比增长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