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嘉兴国企完成首批跨区域碳汇项目打造“双碳+共富”实践样本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 04- 27 16: 16 浏览次数:

4月20日,嘉兴市产权交易有限公司与丽水市景宁县国控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认购2000吨碳减排量,成为嘉兴首批跨区域林业碳汇项目。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是探索“双碳+共富”模式的重大创新与生动实践,为国有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低碳发展提供现实路径,也为深化山海协作、助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一步。

林业碳汇指森林吸收并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的过程。采用人工造林、森林经营等措施,将额外增加的碳汇量经核证审核后,用于碳排放量抵消和自愿减排交易。通过对山区县市绿色林业资源的开发,形成可供交易的碳汇储备量并适时进行交易,从而唤醒多年来沉睡的山林资源,兑现森林生态效益,也拓宽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实实在在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近年来,嘉兴国资国企积极响应双碳发展和共同富裕国家战略部署,在省内较早出台了国资系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助力共同富裕实施意见,建设完成了省内首个零碳高速公路服务区嘉绍大桥服务区,打造了全省国资国企服务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禾城驿·温暖家,为全市双碳和共同富裕工作作出了国资贡献。下一步,嘉兴市国资委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国资国企的使命要求,统筹好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四敢争先”,聚集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双碳和共富之路上继续勇挑大梁勇担使命,打造更多、更鲜活的标志性成果和示范性样板。